叛乱后瓦格纳首领下落不明 俄防长首度露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6日讯】俄罗斯佣兵组织瓦格纳叛乱不到一天就戏剧性结束,据称其首领普里戈津将流亡白俄罗斯。但白俄官员称不知其去向。瓦格纳叛乱针对的俄罗斯防长绍伊古却公开露面。

瓦格纳24日发动叛乱,据报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斡旋下,瓦格纳首脑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宣布撤军。白俄宣称普里戈津将前往白俄罗斯,俄罗斯也同意赦免普里戈津及叛乱的瓦格纳士兵。

但经常对外发言的普里戈津在兵变结束后至今仍保持沉默,且目前行踪成谜。

美媒CNN在25日报导,白俄罗斯称不清楚普里戈津目前身在何处。白俄罗斯官员表示,他们不知道普里戈津在白俄罗斯的具体情况,甚至无法确认他是否已经抵达白俄罗斯。

普里戈津的新闻团队回复CNN,普里戈津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发声。

普里戈津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是在24日晚间,当时他正率领瓦格纳部队撤出俄罗斯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当地市民送行,并与他合照。

CNN前莫斯科分社社长多尔蒂 (Jill Dougherty)指出,对克里姆林宫而言,普里戈津将永远是个叛徒,“我认为普京永远不会原谅这个行为”。如今普里戈津行踪成谜,可能将再为俄罗斯局势增加不确定性。

26日,瓦格纳叛乱针对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却在俄罗斯官媒公开露面。

当天俄罗斯国营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绍伊古与同事搭乘飞机,前往俄军西部(Zapad)军团辖下的一间指挥所,并会见部队指挥官。绍伊古听取了该地区的战情报告,并搭乘直升机视察俄军阵地。

瓦格纳向莫斯科进兵时,曾要求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下台。目前格拉西莫夫尚未露面。克里姆林宫日前宣称,与瓦格纳达成的撤军协议不包括任何人事变动。

24日清晨,瓦格纳回兵逼近莫斯科,下午一度抵达距离莫斯科200公里处。但24日晚间,普里戈津突然宣布撤回乌克兰。白俄总统办公室宣称调停成功,普里戈津将前往白俄。

瓦格纳叛乱突然结束,令很多人摸不着头脑。外界纷纷猜测原因。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26日报导,据英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在瓦格纳准备进攻莫斯科之前,俄罗斯情报部门威胁要伤害普里戈津的家人。

瓦格纳24日叛乱时,有消息称普京专机飞离莫斯科,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也乘飞机逃往土耳其。

但叛乱结束后有真实性不明的网络消息称,因为普里戈津叛乱前将妻儿送到土耳其暂避,卢卡申科是去与土耳其政府谈判,成功将普里戈津家人带回白俄,再用“软肋”威胁普里戈津结束叛乱,到白俄与家人“团聚”。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