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发动兵变后续 中非官员陷入恐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6日讯】周六(6月24日),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发动兵变,消息迅速传遍中非共和国,这个动荡不安的国家的内阁官员非常不安。

中非政府与瓦格纳集团关系非常密切,在过去五年中,瓦格纳集团在利比亚、苏丹和马里等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繁杂的军事和经济网。

仅中非共和国(CAR)在过去五年里,俄罗斯发送了许多武器并派遣了数百名军事顾问以及瓦格纳雇佣兵。瓦格纳武装分子一直恐吓当地人,并攻击反对其存在的公民,同时还大力开采该国的矿产资源。

然而,普里戈津现在将矛头指向他的前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令从瓦格纳在非洲的活动中受益的人十分恐慌。

一位中非高级政府官员甚至致电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The Daily Beast),询问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的消息。

“你知道普里戈津在哪里吗?”中非共和国总统的一名顾问25日早上给“野兽日报”打电话询问,“我们只是不知道现在发生了什么?”

他在电话中表示:“是的,(中非共和国)有瓦格纳雇佣兵,每个人都担心普京和普里戈津之间的对峙会终止他们在我国的活动。”

“俄罗斯在我国的安全架构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他们被迫完全撤出,事情可能会变得一团糟”,他说,中非共和国政府官员开始害怕俄罗斯可能陷入内战,这可能会影响非洲国家通过瓦格纳从克里姆林宫获得的支持。

“每个人都担心,如果俄罗斯爆发战争,(中非共和国)的俄罗斯人不仅会被迫返回家园,而且我们与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商业关系也会中断”,他说,“目前(中非共和国)政府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俄罗斯退出该国。”

在中非共和国陆军总部工作的一位官员说,内阁成员给该国的军官及俄罗斯在该国的军事教官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收到了俄罗斯未来在该国扮演何种角色的信息。“但是没有人,甚至是这里的俄罗斯教官,都没有得到任何与此相关的信息”。

瓦格纳的兵变尽管是暂时的,但普里戈津对普京的大胆挑衅可能会对瓦格纳在非洲的行动产生重大影响。而且,随着俄罗斯政局的不确定性持续,那些受益于瓦格纳在非洲大陆活动的人的忧虑仍无法消除。

截至25日下午,普里戈津已超过24小时未在Telegram上发帖。自发布一条58秒的音频宣布结束兵变后,一向直言不讳的瓦格纳老板就变得沉默了。他拥有近200万粉丝的Telegram官方新闻频道自美东时间24日下午1点29分起就不再活跃了。

据报导,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一项协议,据信,普里戈津已接受流亡白俄罗斯。但他本人没有对这项协议发表评论。

据英国inews报导,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表示,普里戈津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他会去白俄罗斯,但我认为他会从白俄罗斯前往非洲,然后去丛林之类的地方。普京不会原谅他”。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