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發動兵變後續 中非官員陷入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6日訊】週六(6月24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發動兵變,消息迅速傳遍中非共和國,這個動盪不安的國家的內閣官員非常不安。

中非政府與瓦格納集團關係非常密切,在過去五年中,瓦格納集團在利比亞、蘇丹和馬里等許多非洲國家建立了繁雜的軍事和經濟網。

僅中非共和國(CAR)在過去五年裡,俄羅斯發送了許多武器並派遣了數百名軍事顧問以及瓦格納僱傭兵。瓦格納武裝分子一直恐嚇當地人,並攻擊反對其存在的公民,同時還大力開採該國的礦產資源。

然而,普里戈津現在將矛頭指向他的前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京,這令從瓦格納在非洲的活動中受益的人十分恐慌。

一位中非高級政府官員甚至致電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詢問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的消息。

「你知道普里戈津在哪裡嗎?」中非共和國總統的一名顧問25日早上給「野獸日報」打電話詢問,「我們只是不知道現在發生了什麼?」

他在電話中表示:「是的,(中非共和國)有瓦格納僱傭兵,每個人都擔心普京和普里戈津之間的對峙會終止他們在我國的活動。」

「俄羅斯在我國的安全架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他們被迫完全撤出,事情可能會變得一團糟」,他說,中非共和國政府官員開始害怕俄羅斯可能陷入內戰,這可能會影響非洲國家通過瓦格納從克里姆林宮獲得的支持。

「每個人都擔心,如果俄羅斯爆發戰爭,(中非共和國)的俄羅斯人不僅會被迫返回家園,而且我們與俄羅斯的政治、軍事和商業關係也會中斷」,他說,「目前(中非共和國)政府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俄羅斯退出該國。」

在中非共和國陸軍總部工作的一位官員說,內閣成員給該國的軍官及俄羅斯在該國的軍事教官打電話,詢問他們是否收到了俄羅斯未來在該國扮演何種角色的信息。「但是沒有人,甚至是這裡的俄羅斯教官,都沒有得到任何與此相關的信息」。

瓦格納的兵變儘管是暫時的,但普里戈津對普京的大膽挑釁可能會對瓦格納在非洲的行動產生重大影響。而且,隨著俄羅斯政局的不確定性持續,那些受益於瓦格納在非洲大陸活動的人的憂慮仍無法消除。

截至25日下午,普里戈津已超過24小時未在Telegram上發帖。自發布一條58秒的音頻宣布結束兵變後,一向直言不諱的瓦格納老闆就變得沉默了。他擁有近200萬粉絲的Telegram官方新聞頻道自美東時間24日下午1點29分起就不再活躍了。

據報導,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調解下雙方達成了一項協議,據信,普里戈津已接受流亡白俄羅斯。但他本人沒有對這項協議發表評論。

據英國inews報導,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表示,普里戈津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他會去白俄羅斯,但我認為他會從白俄羅斯前往非洲,然後去叢林之類的地方。普京不會原諒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