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民用黄河水要收费 干旱仍不放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6日讯】最近,一则“五千年来第一次农民用黄河水要收费”的视频爆红网络,引发网友热议。据山东村民披露,黄河水一直是收费的,有的是个人交,政府调控黄河用水量,干旱时仍然不放水。

山东济南商河县一条黄河支流,是由村民十几年前集体开挖的,但最近被爆料,村民从黄河支流取水浇地,一人一年要交100多元,并且跟养老保险挂勾。

有网友披露,每个县用黄河水,都要交钱,如今旱的无法播种,黄河也不放水。

家住黄河边的山东村民表示,政府调控黄河用水量,部分村庄个人要交浇地费,山东从去年冬天以来干旱很严重,当地农民都靠自救。

山东村民齐先生:“黄河这个水不就是天然的嘛,那些居住的村庄不也是自然村庄吗?人家祖祖辈辈就住在那个地方,不就是那么用水的吗?收人家的费是没有道理的。中国现在这个干旱,农民太难了,买一些管道,过了晚上10点,没有巡逻的了,偷着浇地。”

山东荷泽、聊城、滨州等地农村也有人反映,用不到黄河水,政府还在收水费。山东郓城县黄集乡被网友曝光,黄河放一次水让农民浇地,每人交水费一百多元,比前几年翻倍。

山东村民傅先生表示,中国粮食短缺,就是因为农民种地不挣钱,他本人家里有地,已经好多年不种地了。

山东村民傅先生:“黄河水浇地这块都收费啊,交上钱以后才放水的,每年修河挖沟,水渠排水,他这一块也交钱啊,地方的经济条件不一样,收费也不一样,有的不是个人交,县和乡不一样,它那个政策,乡镇经济条件好一些,可能镇政府出部分资金。”

黄河水收费引发网友议论,有网友认为“这是地方政府财源枯竭的征兆”。此外,有网友反映,花45元买学生票来看黄河,不想再来了。去年也有人反映去黄河滩玩,开始收费了,一人30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