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瓦格纳“叛变” 普京养大怪兽遭反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周五发动“兵变”,周六(6月24日)几乎在兵临莫斯科城下之际,突然偃旗息鼓,与普京达成协议。下面看专家对事件演变的解析。

俄军的内斗和倾轧,在周五(23日)升级为军变。

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的首领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与俄军高层持续几个月的针锋相对后,周五首次将俄军发动入侵的“核心”借口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称为谎言。

紧接当天他发视频表示,瓦格纳营地遭俄军炮轰,造成大量瓦格纳士兵死亡,他誓言报仇,但宣称“不是军事政变”。

虽然俄国国防部迅速否认指控,但普里戈津打着“正义游行”的旗号,连夜挥兵进军俄罗斯,要逮捕俄国国防部长绍伊古,以及军方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等军方高层。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很有点像我们中国过去古代话说的一个概念,叫做清君侧。就是以清君侧的名义带兵进京擒王。”

在一天之内,瓦格纳便拿下两座城市的军事设施,分别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沃罗涅日市(Voronezh),继续向首都莫斯科挺进。而其中罗斯托夫也是俄军的南部战区指挥中心。

唐靖远:“南部军他们有不少的军事将领,是支持普里戈津的,其实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俄乌战场上,俄军打得实在是太拉垮,所以导致很多前线的将领士兵都非常的不满,同时再加上因为战争可能要失败。”

在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六发表紧急讲话,将事件定性为“叛国”,要严惩反叛者。

而就在全球聚焦普京如何垮台之际,在白俄罗斯的斡旋下,周六普里戈津发布消息,决定掉头返回基地,避免流血事件。这时他们的军队,已经距离莫斯科只有200公里。

唐靖远:“普里戈津的这次的兵变,并没有这么简单,他背后已经涉及到一大批,可能是明里、暗里不赞同普京的战争政策。”

虽然这场闪电般的“起义”暂时落幕,但瓦格纳作为俄军在乌克兰战场的主力部队,此次的军事叛变,对普京冲击巨大。

美军欧洲司令部前俄欧亚事务特别顾问Mark Voyger:“请记得,普京的控制体系,现在已经深深动摇。在战略意义上,他的犯了最严重的错误,也就是建立一支全副武装、有效武装到牙齿的私人军队,而这些雇佣兵和罪犯,不会听从任何人的指挥。”

唐靖远:“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必须是要安内才能够攘外,你会看到整个矛盾的根源,其实还是普京他的自己的,他的这种体制,以及他发动了这场非正义的战争,可以说是一种反噬,他把瓦格纳给一手养大,现在瓦格纳回来反噬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