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瓦格納「叛變」 普京養大怪獸遭反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俄羅斯雇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週五發動「兵變」,週六(6月24日)幾乎在兵臨莫斯科城下之際,突然偃旗息鼓,與普京達成協議。下面看專家對事件演變的解析。

俄軍的內鬥和傾軋,在週五(23日)升級為軍變。

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的首領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與俄軍高層持續幾個月的針鋒相對後,週五首次將俄軍發動入侵的「核心」藉口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稱為謊言。

緊接當天他發視頻表示,瓦格納營地遭俄軍炮轟,造成大量瓦格納士兵死亡,他誓言報仇,但宣稱「不是軍事政變」。

雖然俄國國防部迅速否認指控,但普里戈津打著「正義遊行」的旗號,連夜揮兵進軍俄羅斯,要逮捕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以及軍方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等軍方高層。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很有點像我們中國過去古代話說的一個概念,叫做清君側。就是以清君側的名義帶兵進京擒王。」

在一天之內,瓦格納便拿下兩座城市的軍事設施,分別是頓河畔羅斯托夫市、沃羅涅日市(Voronezh),繼續向首都莫斯科挺進。而其中羅斯托夫也是俄軍的南部戰區指揮中心。

唐靖遠:「南部軍他們有不少的軍事將領,是支持普里戈津的,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俄烏戰場上,俄軍打得實在是太拉垮,所以導致很多前線的將領士兵都非常的不滿,同時再加上因為戰爭可能要失敗。」

在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六發表緊急講話,將事件定性為「叛國」,要嚴懲反叛者。

而就在全球聚焦普京如何垮台之際,在白俄羅斯的斡旋下,週六普里戈津發布消息,決定掉頭返回基地,避免流血事件。這時他們的軍隊,已經距離莫斯科只有200公里。

唐靖遠:「普里戈津的這次的兵變,並沒有這麼簡單,他背後已經涉及到一大批,可能是明裡、暗裡不贊同普京的戰爭政策。」

雖然這場閃電般的「起義」暫時落幕,但瓦格納作為俄軍在烏克蘭戰場的主力部隊,此次的軍事叛變,對普京衝擊巨大。

美軍歐洲司令部前俄歐亞事務特別顧問Mark Voyger:「請記得,普京的控制體系,現在已經深深動搖。在戰略意義上,他的犯了最嚴重的錯誤,也就是建立一支全副武裝、有效武裝到牙齒的私人軍隊,而這些僱傭兵和罪犯,不會聽從任何人的指揮。」

唐靖遠:「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必須是要安內才能夠攘外,你會看到整個矛盾的根源,其實還是普京他的自己的,他的這種體制,以及他發動了這場非正義的戰爭,可以說是一種反噬,他把瓦格納給一手養大,現在瓦格納回來反噬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