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意外“失常” 疑受薄熙来大秘等多人牵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4日讯】中共政治局委员陈敏尔在中共二十大未能入常,跌破外界眼镜。据报,陈敏尔 “失常”原因有多方面,除了受其大秘及手下两个副书记先后出事影响外,还有可能受薄熙来大秘徐鸣案牵连有关。

将近62岁的陈敏尔,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在浙江主管宣传工作,为习近平树立形象。2017年,陈敏尔接替落马的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他被视为是习的潜在“接班人”。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中共二十大前“入常”呼声很高,但却意外“失常”。2022年12月,陈敏尔接替李鸿忠,出任天津市委书记。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专栏《夜话中南海》主持人高新6月23日的文章表示,陈敏尔未能“入常”,除了受其大秘颜伟(重庆市委前副秘书长兼办公厅副主任)影响外,还受到手下二、三把手接连发生“意外”影响。

文章分析,陈敏尔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书记期间,手下的两个副书记先后出事的幕后原因无论是什么,陈敏尔都无法完全置身事外。此二人一个是当时已经是连任两届中央候补委员,重庆市委专职党务副书记,比陈敏尔还年轻五岁的任学峰,居然在赴京参加中央全会期间于京西宾馆跳楼轻生;另一个原本被看好成为陈敏尔重庆书记接班人,重庆市委副书记兼重庆市长,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唐良智居然被降格使用,打发到安徽省当了一届政协主席。

文章认为,薄熙来的大秘,日前才被中共当局宣布判刑15年的徐鸣,退休之后居然还能够回到重庆犯案,应该也成了陈敏尔主持的重庆市委对薄熙来余毒肃清不力的“严重工作失误”内容之一。

6月20日,前中共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被判刑15年。中共官方通报称,徐鸣自1995至2021年,在中共国家经贸委、商务部、重庆市委、国家粮食局任职期间,非法收受财物共折合5120万余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离职后仍利用影响力收受钱款。

徐鸣曾任中共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是时任部长薄熙来的“智囊”。在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徐鸣又调任重庆市委秘书长,成为薄熙来“大管家”。

薄熙来2012年3月落马。但薄熙来落马后,徐鸣却几乎未受多大牵连,罕见地全身而退,并在2013年被调回北京,担任国家粮食局副局长,虽然降级为正局级职务,但仍保留副部级待遇。

徐鸣的判决书写道,2021年6月,徐鸣“离职后利用担任前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承诺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案件处理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120万元”。

上述文章表示,徐鸣在重庆的政治失势始于2012年6月被逐出重庆市委常委会。但9年之后的他,居然还能够利用“担任原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犯案,这足以令当时由陈敏尔主导的重庆市委对所谓薄熙来流毒的肃清工作被大打折扣。

陈敏尔先后在两个不同直辖市任书记,但却没有“入常”,外界认为陈敏尔已经“被边缘化”。因为他没有被安排到北京、上海任市委书记,而是“屈居”天津。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陈敏尔、胡春华、孙政才曾被外界称为“储君”或“接班人”,但他们的结局都不太好。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曾在新唐人《全球连线》节目中分析说,目前习近平并没有主动去找接班人,但反过来说,也没有人敢当他的接班人。因为在中共的历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后下场都很惨。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