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张又侠隐身 备战还是新一轮整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中共对台湾的战争准备正在紧锣密鼓,而中共中央军委一位最重要的人物张又侠在此关键时刻却长时间没有露面,自从4月份他见了巴基斯坦的陆军参谋长之后,截止目前,张又侠在公众面前消失了近两个月,这引起了外界不少的猜测。张又侠是习近平倚重的军中大佬,为习近平二十大的连任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当今中央军委两个副主席之一。如今他是不是因为功高震主而成为习近平对军队新一波整肃的对象?或者是他身体状况不佳而不得不在家休养?还是说他正在积极筹划重要的军事部署而无暇分身?

张又侠隐身近两月 中共后勤部门超级忙

电视片独立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说,张又侠有将近两个月没有公开露面,其实有两个关键时间点,他应该是要露面的。一个是5月29日,习近平召开中央政治局的一个学习会,他缺席了;另一个是6月7日习近平去内蒙古视察军区,包括中央军委的委员,以及另一位军委副主席何卫东都参加了,但这时候张又侠又缺席了。我觉得事情就有点蹊跷了,因为张又侠对习近平来讲非常重要,习近平在军中的铁杆并不多,很多人是服从习近平,但是不见得对习有多么忠心,而张又侠就像个定盘心一样,他在军队里能够镇得住局面,如果他不在的话,很多问题会比较麻烦。

李军说,2021年10月份的时候,当时《解放军报》发了一篇报导,大谈明朝的夺门之变。夺门之变是明朝的明英宗朱祁镇作为太上皇发动的一次宫廷政变,把皇帝朱祁钰给废掉了,就是太上皇夺了皇帝的权,那在《解放军报》刊登这段历史是什么意思?当今的太上皇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皇帝是习近平,《解放军报》是中共军方的机关报,当时这个报导出来之后,底下都在议论纷纷,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人出来的话,可就麻烦了。就在这时候,张又侠立刻出来发言,对习近平表忠心,要求军队学习习近平思想等等,一下子把局势给扭转过来。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他不出来表态的话,很可能就会产生很多不好的结果,后面的二十大到底会怎么样都很难说,所以有很多次这样的经历,使得习近平对张又侠非常信任。张又侠这次大概两个月没出来,可能性有很多了,包括各种各样的政治因素。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现在猜测张又侠隐身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健康问题,他今年73岁了,而中国现在疫情又来了;另一个可能性就是政治问题,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军队出了很多事情,被抓的将军有上百位,包括四位军委成员徐才厚、郭百雄,房峰辉、张阳,现在张又侠不露面了,一定也会引发同样的猜测,就是他是否存在政治不忠的问题,但是实际上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他太忙了。

郭君说,自从2012年习近平上任之后,张又侠就开始担任总装备部的部长,管理中共军队所有的武器、装备、弹药、后勤的供应,现在战争打的就是武器和后勤,其它部门的作战准备,其实三个月就差不多了,但是后勤方面可能要一年。最近我们拿到的消息说,中共军队的后勤部门超级繁忙,几乎没有任何假期,这是中共军队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是军中的人反映的消息。那他们忙什么?我想是忙着进攻台湾,中共如果进攻台湾,在战备上要做彻底的准备,所以我觉得张又侠可能在这个时候也确实是非常忙,也许这是他隐身的一个主要原因吧。

习近平新一轮整肃 矛头对准军中太子党

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在《菁英论坛》表示,张又侠被看作军中的红二代,习近平开始是靠着军中红二代帮着他夺权,整肃异己,那么后来习近平要搞独裁,又跟军中红二代的关系比较紧张,因为军中红二代他们的思想也算比较开明,所以习近平就一个一个在整,从张阳开始一直到刘亚洲,我觉得可能下一步是不是张又侠也要被整?如果习近平不想清洗他的话,那么可能张又侠自己知难而退,以年龄大身体不好为借口请求离任。所以我认为张又侠的隐身,更像是在政治上,习近平为了进一步的去控制军队,在军队有了新一轮的整肃,在新一轮整肃中,可能矛头就对准了军中太子党

郭君在《菁英论坛》指出,习近平对军队进行整肃也不是不可能,张又侠虽然和习近平的关系很好,但是那只是个人关系,如果这种关系落实到政治上去,其实是不可靠的。郭君说,习近平和张又侠两人家族关系比较密切,都是陕西人,习近平上位之后,张又侠就一直在挺他,在 二十大的时候,张又侠已经72岁了,等于是超年龄连任,继续在军委任职,这当然是习近平依赖他的一个表现。但是这种关系并不是说永远保险,因为涉及到军事问题的时候,都是非常专业的问题,军事官员的判断和政治官员的判断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都知道,很多军事官员不同意武力攻台,或者不同意最近几年去攻台,张又侠不管怎么样,他上过战场,他当年打越南,在老山前线打过仗,当时他是团长,整个团上去了三个月,我想他应该清楚战争不是儿戏,是要死人的,没有那么多革命浪漫主义的东西。所以上过战场的人,他对战争会更加谨慎,起码做计划方面他考虑的会更多一些,如果这个时候碰上专制的决策者,这种矛盾就会变质。斯大林当年对军队的大清洗就是因为当时军中有很多托洛斯基的人,他不信任,军人如果有什么意见,他会认为这个人不可靠。

郭君表示,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张又侠和薄熙来的关系。张又侠出身于十四军,驻地是昆明,14军是二野的部队,是陈赓的三兵团,主力原来是山西敢死队,和薄一波关系很大。张又侠在十四军当到副军长,调到十三军当军长,驻地当时在四川,距离重庆也很近。后来张又侠又去了沈阳军区当司令员,那个时候薄熙来也正在辽宁。所以外界注意到,在2012年薄熙来出事的时候,薄熙来去了十三军和军长周小舟出去游玩,大家都很关注,因为当时开完两会,预计薄熙来要下台,那个时候薄熙来到军队里面去,大家知道薄熙来是在做一些筹备了,当时这个事件国际上都很关注,后来薄熙来一直和十三军、十四军的关系其实都很不错的。这些和张又侠其实都有关系,这些过往的事情,可能在习近平心中都是一个个的疙瘩。

王军涛在《菁英论坛》表示,张又侠的父亲张宗逊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国共内战期间都是西北野战军一野的负责人,一个是副司令,一个是副政委,张又侠和习近平小时候他们关系就不错,但是这种关系不会真的变成铁哥们。我们都知道,其实在古代王朝,有时候就是因为太靠近,你可能取代我,反倒会是杀身之祸的来源。

王军涛说,刘亚洲还没有出事的时候,刘亚洲的小舅子和我在法拉顿吃了个饭,他就讲了几次场合下习近平和刘亚洲多么多么亲密,说习近平还夸刘亚洲。但是可能因为刘亚洲是国防大学的政委,正好这个地方能够把反习的军中太子党的势力集结起来,刘亚洲结交人又多,结果得罪了习近平。那现在的张又侠,因为在军中六八年当兵的这一代人中,他算是比较出色的,位置又这么高,他肯定会让习近平不舒服。所以,如果习近平靠张又侠稳定军心来接管军队的大权,那么他接管到一定程度,张又侠势必由于他的威望和影响力,就会成为习近平的一个心头大患。所以,我觉得一个可能是,习近平故意冷落了张又侠,因为身体原因把他淡化出去,还有一个可能性是,张又侠知道自己怀璧其罪,为了免灾难,主动以身体健康为由提出来请辞。

李军对《菁英论坛》表示,最近中共军报刊登了一个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的行为规范,第一次规定了军中领导干部跟地方交往的时候需要遵循的规范,比如跟记者和媒体交往的时候,跟一些学者交往的时候,甚至如果海外有亲戚跟这些亲戚交往,全部都有一些规定和要求,而且要求军队干部主动去净化自己的社会圈子。李军说,这个规范显然把军队和地方的交往给限制了,为什么呢,因为习近平不放心。所以我觉得很可能有这种趋势,如果张又侠看到了这种风头,说那我就隐身吧,能避就避,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可能性。

军中红色血脉越来越少 影响未来变局

郭君在《菁英论坛》指出,在中共体制里,军队和国家的关系,以及军队和党的关系,确实是非常难解决的问题。中共建国前就不说了,在建国之后,中共军队就不断的整肃,就是因为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最早是刘伯承,他要军队专业化,当时提出要学美国军队,结果就被批了,张又侠的父亲张宗逊就是批刘的主力之一。然后被整肃的就是彭德怀,再后来就是罗瑞卿,再后来就是林彪和林彪下面的一系列高级军官,再后来就是六四事件后的杨白斌。习近平上台后就更厉害了,军委委员就有四个被整肃,其他的将领就更多了。

之所以发生这么多的整肃,就是因为中共军队实际上是私家军,它不是国家的军队,是党的军队,而党又效忠个人,所以就成了私家军队。但问题是,这个专制独裁体制它老换领导人,它下面的军人就跟着换,而且通常都不是正常的调换,都是要通过整肃和清洗来达到目的,所以红二代有很多在军中也都受到波及,比如像刘亚洲。

郭君表示,习近平本人清华毕业之后也是先去了总参当耿飚的秘书,但是之后这种情况我想就不会多了,因为原来这批红二代都是文革时期进到军队的,就是六八年前后,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时间点,那个时候参军是最好的出路,但到80年代之后就不同了,80年代后最好的出路是经商。所以中共高官子弟当兵的现在非常少,结果就是军中所谓红色血脉现在已经是凤毛麟角了,未来的平民子弟,尤其是专业军人出身的军官,他们对军队的看法,很可能和以前这批人完全不一样,这可能对整个中国政治格局都会产生一些不一样的影响。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