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营商环境恶化 欧企对中国信心跌至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中国欧盟商会最新调查显示,欧企中国经商信心显着恶化,创下有史以来新低。欧盟商会认为,外国企业最大的担忧就是中共扩大“国家安全”定义,在中国日益增长的风险和更加不稳定的经营环境,并非短时间就可以逆转。

中国欧盟商会(EUCCC)6月21日公布年度调查报告,显示欧企对中国经商的信心明显下降。

根据报告,570家受访公司当中,有64%的企业表示,在中国做生意更加困难。30%企业表示,收入较去年同期萎缩。而把中国视为前三个未来投资目的地的企业数量,同比跌至55%,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10%的受访者声称,他们已经或计划将亚洲总部或业务部门总部迁出中国。

这份报告是基于今年2月至3月对在中国的欧洲公司进行调查,也反映2022年在中国有亏损的欧洲公司数目创新高。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的确过去中国市场对这些外企是非常有吸引力,但是自从美中之间有这些矛盾冲突、乃至于贸易战以及现在还在持续的科技战,以及过去大概三年以来的COVID19的疫情,其实都让这些外企在中国的经营是比较辛苦的。所以现在他们大概在重新了解未来的需求在哪里。”

调查指出,欧企总部和中国业务的脱钩程度有所提高,主要是为了管理风险。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超过50%以上的比例,它是由于市场准入跟监管障碍措施相继,利润高的行业,他们的管制太多,导致企业他们准入非常难。另外第二方面来说,就是由于最近疫情之后,中国经济短暂反弹之后,目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所以对于这些欧洲企业和美国企业来说,他们是整体的营收各方面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同时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恶化,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信心跌到谷底。

邱达生:“因为美国在跟中国进行贸易的对抗,欧洲当然也是最主要的美国盟友。所以它看这个风向,认为说要把过去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供应链进行进一步的调整。所以说现在这些外企其实看好的是南亚跟东南亚。因为毕竟这两个地方还是有人口红利,而且投入成本相较于中国大陆目前的情况也是比较低的。”

报告说,虽然执政的共产党一直设法鼓励和吸引外资,但是在华外国公司的悲观情绪却一直在蔓延。

邱达生:“中国大陆在去年的第四季就已经宣布从疫情解封开始要推动经济,让经济正常,可是截至到目前为止,它展现在数据上的经济表现似乎还没有出现完全的复苏。国际的主要央行都在对抗通货膨胀,都在进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但是中国现在因为内部,其实你可以看到它的通货膨胀率并没有上来。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说,疫情后的复苏力道还不够,所以这种需求拉抬通膨的力道还是很有限。”

报告也说,如果中国消除市场和监管障碍,仍然有63%的企业表明愿意提升在中国的投资。

邱达生:“原本外企看好中国的一个潜力就是说,它除了之前是一个供给端的核心,因为它身为世界工厂,但是现在好像这样子的一个想望,原先的预估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而有所改变。所以现阶段的话,当然就是他们可能暂时撤出中国,或是说对中国未来的潜力比较质疑。”

黄大卫:“对于其他的外资企业来说,他们的态度可能就不一定相同,因为像东南亚企业,他们来投资中国的话,尤其是一带一路、什么非洲国邦交,他们会有一些特殊政策去支持它,它会跟欧美的企业会有所不同。总体来说,可能就是发达国家,工业国G7来说,现在对中国市场的观望态度比较多。”

“疫情已经结束,但如果中国要恢复吸引力,还需要解决其他阻力。”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彦辞(Jens Eskelund)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外国企业最大的担忧就是中共扩大“国家安全”定义,企业无法确知正常营运的范围落在哪里,他“预计未来五年监管环境不会真正改善”。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