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资金流向中资公司 美众院听证会质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6月21日,美国众议院举行听证会,就中资电池制造商如何获得数亿美国纳税人的资助事项向美国能源部进行质询。

这次听证会由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及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摩根·格里菲斯(Morgan Griffith)共同发起,质询的对象是美国能源部制造和能源供应链办公室首席副主任戴维·豪威尔(David Howell) 。

根据2021年美国两党基础设施法(BIL),为促进美国国内能源独立,拜登政府将提供62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美国能源部并于2022年10月19日宣布,为20家公司提供总计28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在12个州建造和扩建商业规模的设施,以提取和加工锂、石墨和其他电池材料、制造组件并展示新方法,以促进美国清洁能源技术的生产。

Microvast是从200多家申请者中选出的20家公司之一,申请2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田纳西州建造的工厂生产锂电池。此举引发了一些国会议员的警惕和批评。

早在今年2月2日,就有美国多名议员就这笔将流向Microvast的资金向能源部副部长戴维·特克 (David Turk)提出质询,询问能源部的审查程序是否充分。

议员提供的开源财务数据显示,Microvast的69%收入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其美国业务约占其总收入的3%。

在6月21日的听证会上,格里菲斯在开场发言中表示 ,“Microvast与中国共产党的关联显而易见”,“根据Microvast自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提交的文件,政府(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开展业务活动的方式施加了重大影响,并且可能随时进行干预,恕不另行通知”。

文件还描述了获得中共政府补贴的情况,并说“当前的大多数客户”都在中国。

Microvast Holdings 公司于2006年在休斯顿成立,目前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斯塔福德,该公司生产用于电动汽车(主要是公共汽车)和储能系统的锂离子电池。该公司还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设有研发办公室,但其大部分业务都在中国,其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湖州。

今年5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Microvast列入不符合美国《外国公司控股责任法》审计要求的中国公司名单。该公司的子公司去年因与新疆奴工有关而受到拜登政府的制裁。

5月22日,美国能源部宣布说,Microvast将不会获得任何资金。“尽管该公司被选中,但是正在进行合同授予谈判。钱还没有拨出去”。

但在5月23日当天,格里菲斯和众议员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 (Cathy McMorris Rodgers) 却称,公共资金流向了“与中共有密切关系的空壳公司”。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