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資金流向中資公司 美眾院聽證會質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6月21日,美國眾議院舉行聽證會,就中資電池製造商如何獲得數億美國納稅人的資助事項向美國能源部進行質詢。

這次聽證會由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主席凱茜·麥克莫里斯·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及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摩根·格里菲斯(Morgan Griffith)共同發起,質詢的對象是美國能源部製造和能源供應鏈辦公室首席副主任戴維·豪威爾(David Howell) 。

根據2021年美國兩黨基礎設施法(BIL),為促進美國國內能源獨立,拜登政府將提供620億美元的聯邦資金。美國能源部並於2022年10月19日宣布,為20家公司提供總計28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在12個州建造和擴建商業規模的設施,以提取和加工鋰、石墨和其他電池材料、製造組件並展示新方法,以促進美國清潔能源技術的生產。

Microvast是從200多家申請者中選出的20家公司之一,申請2億美元的資助,用於在田納西州建造的工廠生產鋰電池。此舉引發了一些國會議員的警惕和批評。

早在今年2月2日,就有美國多名議員就這筆將流向Microvast的資金向能源部副部長戴維·特克 (David Turk)提出質詢,詢問能源部的審查程序是否充分。

議員提供的開源財務數據顯示,Microvast的69%收入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其美國業務約占其總收入的3%。

在6月21日的聽證會上,格里菲斯在開場發言中表示 ,「Microvast與中國共產黨的關聯顯而易見」,「根據Microvast自己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的文件,政府(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我們開展業務活動的方式施加了重大影響,並且可能隨時進行干預,恕不另行通知」。

文件還描述了獲得中共政府補貼的情況,並說「當前的大多數客戶」都在中國。

Microvast Holdings 公司於2006年在休斯頓成立,目前總部位於德克薩斯州斯塔福德,該公司生產用於電動汽車(主要是公共汽車)和儲能系統的鋰離子電池。該公司還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設有研發辦公室,但其大部分業務都在中國,其公司總部位於中國湖州。

今年5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Microvast列入不符合美國《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審計要求的中國公司名單。該公司的子公司去年因與新疆奴工有關而受到拜登政府的制裁。

5月22日,美國能源部宣布說,Microvast將不會獲得任何資金。「儘管該公司被選中,但是正在進行合同授予談判。錢還沒有撥出去」。

但在5月23日當天,格里菲斯和眾議員凱茜·麥克莫里斯·羅傑斯 (Cathy McMorris Rodgers) 卻稱,公共資金流向了「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空殼公司」。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