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与“泰坦”潜艇失踪有关? 马斯克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自参观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潜艇“泰坦号”(Titan)18日与其母船失去联系以来,社交媒体上充斥着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的“星链”(Starlink)互联网服务可能是该事故罪魁祸首的猜测。21日,马斯克做出回应。

大部分怀疑源于运营失踪潜艇的公司“海洋之门探险”(OceanGate Expeditions)的推文,该公司曾称赞“星链”提供了2023年泰坦尼克号游览任务所需的通信。

事实核查网站Snopes.com也发推文说失踪潜水器和“星链”之间有联系。马斯克在Snopes的推文下回应说:“你甚至无法运营一场好的心理战。”

根据“海洋之门探险”的网站,潜水器本身并没有使用“星链”与其母船“极地王子”号通信。相反,该公司使用声纳或声学系统,船上的一名操作员和最多四名乘客可以通过该系统收到来自母船的短信。

据该公司的网站,“极地王子”号上的船员还使用该声学系统追踪了“泰坦号”的位置。但两艘船之间不存在其它通信联络。潜水器里有Wi-Fi网络,但仅用於潜水器内的设备之间的连接。

此外,“星链”目前的技术也几乎不可能在极端深度下工作,其卫星使用的高频无线电波无法穿透超过几英寸的海水。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大卫·波格(David Pogue)参观了这艘潜艇,并在航行前制作了该潜艇的专题报导。他19日透露,就在他进行报导时,这艘潜艇实际上已经失踪了大约五个小时。

他在推特上说,潜艇失踪时他在指挥船上,并表示在这五个小时内,乘员能够向支持人员发送短信。

“需要说明的是,那天我不在潜艇上——我在水面的船上,在控制室里。他们仍然可以向潜艇发送短信,但不知道它在哪里。”他写道。

他说,“海洋之门探险”公司关闭了指挥舰上记者的互联网访问权限,以阻止他们公布潜艇失踪的事实。

当评论者追问他为什么不报告该公司据称切断了他们的互联网访问权限时,他说该公司告诉他们需要清除所有渠道以应对紧急情况。

美国和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正在用飞机和船只搜索泰坦尼克号沉船地点,但搜索区域偏远且广阔。“星链”可能是找到潜艇的关键,但前提是它设法重新浮出水面。

“海洋之门探险”告诉Fox Weather,如果潜水器成功重新浮出水面,它将通过“星链”与母船建立联系。

“泰坦尼克号潜艇被设计成在遇到麻烦时自动浮出水面,并通过由马斯克的‘星链’系统提供支持的互联网连接与水面舰艇保持联系。”该公司告诉媒体说。

救援人员担心这艘潜水器可能正躺在海底,水下如此之深,只有无人驾驶车辆才能将其拉上来。救援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预计潜艇上的氧气将在美东时间22日下午耗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