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江西“指鼠为鸭”事件反转说明了什么?

因“指鼠为鸭”蒙冤的“鸭脖”终于清白了!

中国媒体17日报道,江西省教育厅、公安厅、国资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调查组“经调取监控录像”并对当事人所拍现场照片和视频进行专业辨识,认定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6月1日在学校餐厅吃出的“异物”,确实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

其实,该校学生在餐厅吃出的 “异物”究竟是鼠头还是鸭脖,压根就不是什么复杂的难题,当事人发的视频显示的已很清楚,只是校方为了掩盖真相,才弄出了“指鼠为鸭”这幕闹剧。

对于这样的热点事件,担负着为当局引导舆论重任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辑、网络大V胡锡进自然不会放过。

校方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确认异物是鸭脖后,胡锡进在微博上附和道:“老胡看了初始视频,也感觉酷似鼠头,因此认为多数网友质疑后来‘鸭脖’说是有原因的。当然,不排除网络视频有失真的可能,市监局经专门检测机构试检,给出的‘鸭脖’结论理应更加准确。而且从道理上说,市监局没理由在这场学校内部的纠纷中为校方站台,其这样做的动机缺少解释。”

但江西省联合调查组的结论公布后,胡锡进在微博迅速改了口。他换了副腔调说,“江西省联合调查组做出异物是鼠头的最终结论,老胡个人要大赞联合调查组实事求是还原事实真相的这份担当。‘鸭脖’之说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管管理局对外宣布后引发公众强烈质疑,也给官方公信力造成巨大压力,江西省联合调查组排除各种可能负面影响的干扰,专注于事实本身,这需要强大的定力。如今真相大白,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实事求是精神主导党和政府工作作风的胜利。”

之前“老胡”说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出的‘鸭脖’结论理应更加准确”,明摆着被江西省联合调查组的结论打脸了,那么现在他转而大赞江西省联合调查组的结论“是正义的胜利,是实事求是精神主导党和政府工作作风的胜利”是否就能立的住脚呢?换句话说,江西省联合调查组的结论真的如胡锡进所说“是正义的胜利,是实事求是精神主导党和政府工作作风的胜利”吗?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说“江西省联合调查组的结论错了,学生吃出的异物确实是鸭脖,而不是鼠头”,不该给鸭脖洗冤。而是说中共官方调查的背后另有逻辑,这次的江西省联合调查组也不例外。

什么逻辑呢?

众所周知,一旦热点事件造成舆情危及官方的形象后,它们的调查无非出于两个目地,一个是维护自身的面子,再一个就是维稳,平息舆情。而为了达到这两个目地,通过造假掩盖真相则是它们常用的手段。

但事情的复杂性在于,因为官方造假掩盖真相,不但没有平息舆情,反而引发了更大的舆情,令官方的公信力在更大范围内受损,甚至在更大范围内影响了所谓“稳定”。这种情况下,更高一级的官方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和维稳,往往就会组成更高一级的调查组,对事件进行重新调查,其结论可能全盘否定其属下原先的调查结论,也可能部分否定原先的结论,或者是另外的选项。至于究竟是哪种,取决于这一级官方的利弊考量。而这种考量与它的下属的利弊考量有时并不一致。

具体到“指鼠为鸭”事件中,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一级官方,江西省则是更高一级的官方。

学生吃出异物将视频发到网上后,形成了大范围的舆情,在舆论压力下,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沆瀣一气,发布官方消息认定鼠头为鸭脖,试图以此掩盖真相,维护自己的面子。谁知网友不服,到头来不但没能平息舆情,反而造成舆情升级。用胡锡进的话说,“‘鸭脖’之说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管管理局对外宣布后引发公众强烈质疑,也给官方公信力造成巨大压力”。这里说的“官方公信力”不止是指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一级官方的公信力,而是江西省教育系统、市场监督部门,乃至整个江西省的公信力。后者之所以要组成省级调查组重新调查这一事件,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控制和平息舆论。

那么省级调查组为何要推翻校方和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先的结论,这不是在直接打他们的脸吗?没错,确实是打了他们的脸,而且打的够重。但却取得了丢车保帅的效果。通过推翻下级的结论,江西省调查组试图在公众面前塑造这样的印象:虽然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造假了,但作为上级和领导的我们是实事求是的,是公正的。胡锡进的第二条微博表达的不就是这个意思吗?这个意思其实也就是江西省官方的意思,只不过它不便明言,是胡锡进把它挑明了。

网友 @noelva 说的好:“鸭脖还是鼠头,背后的逻辑是一样的。江局长:如果鉴定为鼠头,恐进一步引发舆情,所以鉴定为鸭脖。调查组:如果继续鉴定为鸭脖,恐无法平息舆情,所以推翻地方鉴定结论,鉴定为鼠头。鸭脖还是鼠头不重要,关键是哪一个更有利于控制舆情。”

一言以蔽之,上一级官方是肯定还是否定下一级官方的造假结论,完全取决于它们对于利弊的考量,完全取决于哪种选择更有利于维护它们的面子,更有利于维稳。即使前者否定了后者的造假结论,也根本不是胡锡进说的什么“正义的胜利”,什么“实事求是精神主导党和政府工作作风的胜利”,而是为了误导公众——领导总是对的,错的只是下级,以便继续忽悠和蒙骗民众。

最能够证明这一点的就是,中共可以承认和批评它的任何一级组织、任何一级政权和任何一个部门造过假,但它什么时候承认自己造过假?它承认过“大跃进”造假了吗?承认过文革造假了吗?承认过六四造假了吗?承认过镇压法轮功造假了吗?承认过动态清零造假了吗?

中共永远不可能实事求是,因为它以造假起家,以造假做大,以造假夺权和掌权,造假是它永远改不了的本性。

说到底,“指鼠为鸭”反转,纯粹就是江西当局的一次危机公关,跟所谓“党和政府”实事求是根本沾不上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