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打压风险 阿斯利康拆分中国业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9日讯】近日,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计划拆分在中国的业务,在香港单独上市,以避免受到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影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8日报导,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几个月前,阿斯利康(AstraZeneca)就开始与银行家讨论这个计划。最近,越来越越多的跨国公司和阿斯利康一样,都在考虑类似计划。

报导说,受中美日益加剧的摩擦影响,跨国公司都可能会被迫进行重大重组。

阿斯利康是英国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市值达1830亿英镑,根据该计划,阿斯利康将把在中国的业务拆分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但会保留对该业务的控制权。

阿斯利康的一位顾问表示,这个想法已经“讨论了几年”。

一位常驻亚洲的资深银行家表示,每个在中国拥有强大业务的跨国公司似乎都考虑过类似的举措。即使这只是个提供灵活性的选择,也值得考虑。

一位了解阿斯利康计划的人士表示,拆分一个独立的部门在香港或上海上市,使其成为一个中国本土企业,可以避免受到中共打击外国公司的影响。

他们表示,单独上市还可以让国外公司的投资者放心,减少他们对中共带来的风险的担忧。

早在2017年,阿斯利康与中国基金成立研发合资企业——迪哲药业两年前在上海上市。

中国市场对制药公司具有吸引力,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且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由吸烟、污染和不当饮食引起的疾病。

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米歇尔·德马雷(Michel Demaré)上个月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像阿斯利康这样的全球性公司总是要应对地缘政治风险,它必须设法在不卷入这种风险的情况下进行管理。”

近年来,中共加大了对外国在华企业的打压,今年早些时候,中共当局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突查了美企凯盛融英(Capvision Partners)在中国多地的办公室,还对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和美思明智(Mintz Group)的中国办公室进行突击检查 。

5月9日,《金融时报》发表社论说,西方跨国公司一直是倡导西方政府与北京接触的主要力量。中共对外国公司的突击搜查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如果继续下去,恐最终导致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决裂。

公开资料显示,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是于1999年4月6日由瑞典阿斯特公司和英国捷利康公司合并而成的大型英瑞合资生物制药企业;而捷利康本身是于1993年由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分拆出来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公司研发、制造及销售用于治疗消化、心血管、肿瘤、中枢神经、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用于麻醉的药物和疫苗。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