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访华寻求底线沟通 分析:美中矛盾难调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7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末将访问中国,他的北京之行能否让已经降至冰点的中美关系“解冻”,首先来看分析报导。

前美国驻华代理大使阮大为:“我们不会看到这次会议有很美好的结果。”

布林肯定于6月18日到19日访问北京。出发前,美国多位高官强调,布林肯此次访华的主要目地是与中共建立“危机沟通”机制,降低误判风险,并不指望此次访问能为美中关系带来转变或突破。

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Jessica Chen Weiss :“我认为布林肯国务卿现在访问中国,至少重新建立沟通渠道绝对是必要的,以减少在危机中误判的风险,仅仅是为了了解双方的关切和底线。”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美国对这次布林肯访华期待不高的真正原因是中美现在都非常清楚,彼此的竞争基点,矛盾的基点其实是不可调和的。所以这种沟通机制只能充当一个阶段性的减震器的作用,而不可能成为促进双方去合作的润滑剂。”

布林肯的行程确定后,还与中共外长秦刚通了电话,但双方依旧各说各话,秦刚更将双边关系困难的责任归咎于美方。

阮大为:“坦率地说,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美国不得安宁。”

唐靖远:“那么现在美中我们看到都在抢时间进行各种各样的布局,为最坏的情况来提前准备做打算。布林肯访华他去需求要建立一个沟通的机制,这本身可以说就是美式的底线思维的一种体现。从另外一方面说,美国他希望建立一个沟通机制和风控的机制,是想把美中新冷战的局面把它给清晰化,但是中共不想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对中共是不利的。它想要保持一定的模糊性,因为只有保持模糊性,中共它才可以有实施一些讹诈,以虚对实这样的一些操作空间。”

今年2月,间谍气球事件令布林肯推迟了访中行程,之后中共对美国的在华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打压行动,美中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而最近爆出中共在古巴设立基地“监听”美国的消息,更加深了两国间的敌意,也令美国更迫切需要通过沟通,来了解中共的路数。

阮大为:“(此次会晤)重要性在于,距离上一次美国国务卿与中共官员会面已经过去五年了。”

此次与中共官员的会晤,将会是布林肯首次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访中,也是美国国务卿2018年以来的首次访中。

此前,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还曾刊登致布林肯的联名信,40多个非政府组织联名向布林肯呼吁,对中共侵犯人权进行问责。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