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拟访中被议员面斥 传部级官员准备辞职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5日讯】英国政府对中共立场软化,引发朝野不满。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计划访问中国,被一名议员用激烈言辞当面斥责,据报部长级官员准备辞职抗议。

在英国各界聚焦中共威胁之际,祁湛明的访华计划引来激烈批评。

保守党前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通过《每日邮报》(Daily Mail)发出警告称,若外相坚持访中,将激起党内强烈反弹。

施志安说:“祁湛明就是一块湿抹布,他想飞到中国,亲吻一个严重侵犯人权的政权的屁股,这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每日邮报》还引述消息指,如果外相一意孤行,苏纳克(Rishi Sunak)政府将面对部长级官员的辞职抗议。

另据《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报导,祁湛明6月12日在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接受质询时,更被一名议员当面斥责为中共的“走狗”。

报导说,当天祁湛明就政府的“向印太倾斜”(tilt to the Indo-Pacific)政策接受议员质询。多名议员关注政府对华政策转向, 特别是祁湛明的访华计划。

在野工党下议员布赖恩特(Chris Bryant)表示,中共仍在制裁多名英国议员,中共驻英大使郑泽光仍被禁止进入英国国会大厦,现在并非祁湛明访中的合适时机。

布赖恩特指责祁湛明:“你基本上就是和中国(中共)一唱一和,只要中国(中共)奏乐,你就会起舞。你就是一只中国(中共)走狗,他们要什么,你就去做。”

他又故意追问,祁湛明是否会和保安事务国务大臣董勤达(Tom Tugendhat)一起去北京。

董勤达曾因联署谴责中共迫害维吾尔人,于2021年被中共制裁、禁止入境,因此根本不可能进入中国。

面对质问,祁湛明批评布赖恩特的言论“无礼”,并要求对方撤回言论。他解释称,作为外交大臣,他的职责就是要和外国政府打交道,包括北京政府。他并强调自己每次和中方会面,都会提出新疆和香港问题。

近期英国苏纳克政府的对中立场明显放软。首相苏纳克背弃选举承诺,没有在最新的国防外交评估中把中共定性为“威胁”(threat),更拒绝关闭境内30家孔子学院。曾被视为对中强硬派的祁湛明也转变口风,声称要建立“稳建而具建设性”的英中关系,更计划在今年内访华。

去年中共驻曼彻斯特外交官袭击香港示威者引爆舆论,英国政府没有驱逐中共外交官。在事发两个月后,北京以“正常轮替”的名义将涉事外交官召回。

在中共“海外警局”的问题上,英国政府也没有直接对境内的中共“警察站”采取行动,只是宣称已要求北京关闭这些机构,并称中共驻英使馆已承诺关闭。但中共驻英使馆随后否认“警察站”的存在,并公开指责英国政府“抹黑中国”云云。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