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人晓:官场兴起翻旧账 赵乐际也中招?

青海省去年底的醉死官案于今年4月曝光后,6月12日,中共青海省纪委监委再通报10起官员酗酒案。陆媒以“官员饮酒致死后,青海再翻旧账”为题报导此事。

笔者盘点发现,中共二十大后,这种翻旧账成为官场风气,表面上看是中共吏治变招,实质上是官场内斗,因为旧账都是上一任官员的问题。目前的几桩翻旧账事件,除了有地方大员的问题,还波及到前总理李克强和现任人大委员长赵乐际

事件之一:青海党校醉死官 陈刚隔空敲打信长星

6月12日,中共青海省纪委监委通报十起酒后犯事的案件。12名涉事官员中,有人涉嫌酒后故意伤害他人,有人涉嫌酒后寻衅滋事、纠缠、追逐路人,还有执法大队官员酒后无证驾驶封存的执法车辆,致车坏人伤……这12名官员多数只是被党内警告,但有4人被撤职或开除公职。

此次通报的十起官员喝酒惹事的涉案时间可追溯到2018到2022年间。这也意味着青海省官场正在“翻旧账”,涉及过去几年的领导层的责任。

之前,2022年12月11日晚,中共6名厅官在青海省委党校学二十大的培训期间聚餐饮酒,6人共饮用7瓶白酒,结果致1人死亡。事件时隔近半年,在今年4月27日才公开。中纪委处罚了时任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等参与聚会的人。官方没有说死者是谁,但媒体对比相关信息,证实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

按中共官场规则,时任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对事件有所谓“领导责任”,但他仕途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事后于2023年1月3日调往经济大省江苏任书记。曾经掌管习近平的形象工程“雄安新区”的陈刚,2023年1月3日担任青海省委书记。

事件本来发生在去年12月,曝光的时间点却在信长星离任、陈刚上任几个月之后,这似乎能反映背后有政治角力。

5月4日,陈刚专门在青海省委为此事开会,放话“与习以为常的作风积弊作斗争”等等。陈刚是对着信长星一帮旧部说这番话的,无疑也是暗批担任过青海省长和书记的信长星本人。

事件之二:长沙塌楼案跨省倒查 或涉中央高层博弈

一年前的湖南长沙市民自建楼倒塌致54人死亡事件,5月21日官方才宣布调查结果,4名省部级高官及62名各级官员背锅,包括3名前任长沙书记和市长:重庆市长胡衡华、湖南省人大党组成员陈文浩、贵州省委常委兼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还有现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长沙塌楼的最主要原因是2018年7月加层扩建造成荷载大幅增加,而胡衡华2013年至2020年担任长沙市长、书记,他被指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2020年10月,胡衡华已调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2021年12月任重庆市委副书记,2022年1月任市长。

贵州省委常委兼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2018年任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2020年调往贵州。

胡衡华和胡忠雄已调离还被跨省处理,颇为罕见。

塌楼事故在去年4月发生,官方在一年后才通报调查结果及问责。而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危化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73人遇难、近千人受伤,当月就通报问责;2019年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78人死亡,逾600人伤,也在当年11月就有调查结果,并启动问责。

因为是少见的跨省倒查,这背后可能涉及高层各人靠山的较量。而长沙塌楼事故拖到湖南省委书记交班后才公布处理结果,也有前任被翻帐的嫌疑。湖南省委前书记张庆伟,今年3月已任人大副委员长,由沈晓明接任。

事件之三:李强倒查李克强

中共各地正在进行新一轮所谓“惩治统计造假行动”,从2023年3月持续到2024年2月。

据财新网5月25日报导,其中河南新郑市重点核实2022年全年和2023年最新期别是否瞒报或漏报工业总产值等问题。浙江省温州市则对2017年10月以来的案件大起底。

中共二十大前,去年5月30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已经进行了一次“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去年3月上任的统计局长康义当时提到打假是直接按习近平“指示批示”,但当时也没有提及倒查。

这一次在李强就任总理后,国务院马上进行新一轮统计打假,要倒查去年甚至更早,就是针对前总理李克强任内的问题。

当然,经济数据造假是中共体制一贯的问题。这次李强要“倒查”,一方面是要显示和过去旧账切割,另一方面就有点暗算已下台的李克强的意味了。而李强上任后马上将国务院定位为完全听命于习中央的“政治机关”,这也令人联想,“倒查”李克强任内数据造假也是习的意思。

事件之四:李希派习老乡抓中纪委内鬼 不利赵乐际

中共中纪委近期首次在全系统范围内进行整肃,2月24日,习近平亲信、中纪委书记李希在相关会议上放话“清理门户”。

3月,中共中纪委成立了一个新部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操盘者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中纪委副书记孙新阳。孙新阳是已故的习近平同父异母哥哥、中共海南省政法委书记习正宁的亲信。

据官方报导,2023年,已有两名副部级纪委“内鬼”落马,分别是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雪峰和大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郝宏军,两人都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多年。另外,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长达十年之久的殷学儒3月16日被查。6月12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燃被双开。

过去王岐山和赵乐际任内,中纪委一直在抓内鬼,但这种在全国纪检系统的大规模整肃,从来没有,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会针对前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任内获重用的官员。前几年习亲信陈一新和王小洪操盘在政法系整肃,就打了一个“孙力军政治团伙”,说不准中纪委也有一个类似的人物,外界拭目以待。

结语:

中共在反腐方面的所谓“倒查”其实不稀奇,近年也有不少退休官员被查,而最早就是查已退位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但是习近平当局虽然也列出了周永康的腐败史,暗示了周的靠山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却没有对江曾进行倒查。除恶不尽,必有诡情。

官场翻旧账最轰动的应是让习震怒的秦岭违建别墅案。2018年7月,习第六次批示整治,当地高官集体阳奉阴违。最后官场被大规模整肃,落马者许多都是上届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政陕西时的旧部。据说习也曾藉事件敲打过赵乐际。

还有前两年时任内蒙古书记石泰峰在内蒙大搞煤炭贪腐案“倒查20年”。团派的前副总理胡春华2009年至2012年主政内蒙,在二十大只担任中央委员,有说法指与他被倒查有关。但胡春华最后也涉险过关,获安排任副国级的政协副主席。

由此可知,当下这股翻旧账的风气,也只是因为后任官员不想背锅进行切割,上边官员对下边的官员进行恐吓整肃。至于更高层的大人物,当局只是震慑下,不太可能真正揪出。中共所谓问责的实质,只是抛出一些替罪羊,高层权贵不会触动,而这个党本身,更是从来在制造人祸之后继续自称“伟大、光荣、正确”,除非在罪行深重之下倒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