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斯诺克假球案 10名中国球员为何齐沦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0日讯】历时七个多月的中国斯诺克球员“假球案”终于告一段落。世界职业台球与斯诺克协会(WPBSA)开出史上最严“罚单”,两名中国球员被终身禁赛,另外八人则受到不同程度的禁赛处罚。这是斯诺克史上的最大假球案,也是中国斯诺克发展史上最为耻辱的一幕,背后原因引人反思。

北京时间6月7日,世界台联公布了对十名涉事中国球员的处罚结果,梁文博李行被终身禁赛,颜丙涛、赵心童、鲁宁、赵剑波、白朗宁、常冰玉、陈子凡、张健康等受到1年8个月到5年不等的禁赛处罚。

这十名球员本是中国斯诺克最优秀的力量,他们不断冲击各项斯诺克排名赛四强乃至夺冠。然而,世界台联这张史上最严“禁赛令”的出台,让长久以来中国斯诺克人的努力遭遇集体式塌方。这令外界唏嘘不已。

中国前国家篮球队队员、加拿大篮球教练鞠滨:“这个也是很难看的事情,做的这些事情毫无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它能够到这种程度,它一定是从一点一点开始的。就是说,他觉得好像他能够把握住或控制住这种,像是一种不公平交易,他们一定是有过前例。”

梁文博李行被终身禁赛,开创了历史先河。

世界台联指出,梁文博曾5次操纵或参与操纵比赛,多次参与投注,并9次引诱、怂恿其他球员操纵比赛,事发后对年轻球员施压,威胁不要配合世界台联的调查,他自身也不配合调查。李行则在多起事件中充当了梁的同伙。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这么多中国球员涉入假球丑闻,说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道德堕落圈,这是整个中国社会腐败产生的效应之一。

邢天行:“作为一个中国的球员来讲,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他生活在这样一个腐败的国度之中,他自身很难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去保护他自己。中共它那种在体育界已经形成的这样一种管理模式和体制,本身就是问题丛生的。”

6月7日,中国台球协会也发布公告,称将从严、从重处罚涉事球员,将反赌打假进行到底。

不过,这些看似“义正严辞”的说词,同时也受到质疑。

邢天行:“问题就在于这样的部门早就成立了,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它是一个失职的状态,也就是说监督的缺失。它的放纵它的容忍,或者说他们本身,就是这些居于位置的人自身就是不正的,才会导致这种腐败的散播。”

鞠滨:“通常情况,作为一个背后你是领导也好,权力机构也好,如果他觉得这个事情对他来讲是有风险的,他肯定是牺牲你,他把你一脚踢出去。而且他告诉你,这个事情即使是我们默许过你,但是你也不能说。如果他觉得这个事情包庇比那个重要,他觉得他有这个能力,他们权力机构一定也会包庇他。”

这并非中国斯诺克球员第一次卷入假球风波。2018年,中国球员于德陆和曹宇鹏因涉赌操纵比赛,分别被处禁赛10年零9个月和6年。后因曹宇鹏真诚悔改,只被禁赛2年零6个月。

而中国运动员因兴奋剂被禁赛的消息,也频频见诸报端。

鞠滨:“中国的运动员,他不是一个独立个体,这是本质上的和国外运动员不一样,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后边有一根线,这根线和权力机构有联系。”

邢天行认为,信仰的缺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邢天行:“一个对神没有信仰和尊敬的国度,它必然就失去了道德植根的一个基础。坏的东西横行的时候,正的东西是很难有力量去抑制恶的东西,这就是说中国在中共的统治这么多年,把道德和信仰的这种文化彻底败坏之后,给后来的中国人所带来的这样一个恶果。”

2019年,中国台协成立了旅英职业球员委员会,监督海外的中国职业球员。此次涉案的梁文博此前任该协会副主任。去年梁文博在英国街头殴打一名女性的事件发酵后,才被中国台协撤去该职务。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