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菲加强合作应对中共扩张 专家:包围网完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7日讯】美日澳菲四国国防部长在香格里拉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应对正在进行军事扩张的中共。有台湾智库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对中包围网已完成,警告中共当局不要轻起战端。

为期三天的亚洲安全会议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期间,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澳洲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菲律宾国防部长加维斯(Carlito Galvez Jr.)于3日举行了场边会谈,随后发表了4国联合声明

这是4国防长首度举行会谈,而与会的4国防长均认为,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有必要加强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菲律宾地理上面临南海、邻近台湾,菲律宾防长这次与美、日、澳防长进行场边会谈,被认为是该国为了对抗中共军方的海洋军事扩张,而积极加强与美国同盟关系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上述4国防长会谈前,美日澳三国防长已先进行了会谈,3人同意将首度在澳洲进行最先进的隐形战机F-35的联合演训,而且日本自卫队与美、澳军队进行演训之际,将定期实施“武器等防护”。

三国防长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对中共当局当前在南海的所作所为表示忧虑,并强烈反对中方“损及国际规则、标准及规范的主张和行动”,还允诺为了让印度太平洋地区持续维持自由开放、安全繁荣,日美澳将合作对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太平洋岛国提供支援。

作为对抗中共军事扩张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在强化与上述4国的合作关系的同时,也在尝试加强与印度的同盟关系。

就在本周一(6月5日),美国和印度就未来5年的军事工业合作路线图达成了协议。美国国防部奥斯汀5日会见印度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后对媒体表示,加强与印度的伙伴关系,是在中共的“霸凌和胁迫”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的背景下展开。而这次会谈中,美印双方讨论了加强情报共享,改善海洋合作和提升双方关系,加强印太地区安全等问题。

根据这次美国与印度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加快空战和陆战机动系统、“海底领域”(undersea domain)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等领域的技术合作与军备联合生产。

针对上述情况,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周二(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方与上述各国会谈强化军事合作,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包围网,美方也欲借此阻吓警告中共当局,不要轻易发动战争。

李正修认为,美国政府一方面希望可以通过外交途径来缓和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另一方面也在为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做准备。他说: “美国既然身为印太地区的领导国家,必须优先将区域安全及和平稳定,列为军事部署的一个重要目标。也借此向中国(中共)表明,不要轻易牵起战端,否则解放军必将面临这些国家组成的同盟的回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