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纸帽被称“披麻戴孝”遭拘 长沙2男子讨说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6日讯】长沙男子前往当地住建局反映小区房屋质量问题。但因头戴一顶纸帽,被该局工作人员指称“披麻戴孝”来“闹事”,遭当地警方行拘7天。两人感到冤枉,维权2年讨说法。

据大陆华商报大风新闻报导,6月1日下午,43岁的长沙宁乡市东方红郡业主周建湘回顾称,认为购买的商品房房屋存在质量问题,2019年3月份起,他和邻居胡增多次向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问题,但一直未得到满意答复。

周建湘介绍,自己是一名装修公司的油漆工。2021年5月31日,自己和胡增再次来到宁乡住建局,当时看到办公室过道里有报纸。出于职业习惯,他取了份报纸,折叠了一顶纸帽,并进行试戴,准备带回去工作时用,“每天都要戴(纸帽),很多灰尘”。

大概只戴了一分来钟,他注意到一名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对其拍摄后,赶紧将纸帽取下了。随后两人也被保安赶了出去。过了一段时间,他前往东方红郡售楼部时,却被公安人员带走行拘7天。与周建湘一起被行政拘留7天的,还有邻居胡增。

事后,他们才知道,宁乡市住建局官员称其冲进办公室“寻衅滋事”,理由是两人身着农村风俗里的“披麻戴孝”装束。

周建湘感到不解,自己穿的是供职单位天玺装修公司的灰色工装,也并非白色。现场视频显示,周建湘身穿米灰色的长袖夹克衫,衣服上还有星星点点的白色油漆状痕迹。

(网络图)

胡增也称自己当天穿的是一件浅蓝色的工作装,不知道为何被污蔑成白色的孝衣。

感到冤枉的两人之后开始了2年的申诉。2021年10月,他们将宁乡市公安局告上了法庭。

2022年7月1日,宁乡市公安局出具《宁乡市公安局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承认当初“不应当给予行政处罚”。但之后又出具《终止调查决定书》,拒绝对当事人——住建局官员陈某、谭某进行调查。

周建湘认为,自己莫名奇妙被拘留,全缘于宁乡市住建局官员陈某、谭某打击报复自己的维权行为,捏造事实所致。

直到2023年5月,长沙铁路运输法院下达判决,撤销宁乡市公安局于2022年9月27日作出的《终止案件调查决定书》,责令其对周建湘提交的《控告书》重新进行处理。

消息被媒体爆光后,官员使用的“寻衅滋事罪”引发微博网友热议:“寻衅滋事罪不是口袋罪(什么都能套用)!”“万能罪,给滥用职权的人提供了方便!”“万金油罪!”“这条法律就是中国法学界的耻辱!”“之前劳改根本不需要法院,劳改取消后警察能套的就是寻衅滋事!”

还有人讽刺大陆的公务员不可能为民众服务:“哈哈哈哈,考公的路有多难你知道吗?考公需要付出多少金钱成本或者是找多少关系才能进到一个得体的部门你了解吗?付出了那么多如果换作是你,你会为了去给大家服务而考公吗?”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