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紙帽被稱「披麻戴孝」遭拘 長沙2男子討說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長沙男子前往當地住建局反映小區房屋質量問題。但因頭戴一頂紙帽,被該局工作人員指稱「披麻戴孝」來「鬧事」,遭當地警方行拘7天。兩人感到冤枉,維權2年討說法。

據大陸華商報大風新聞報導,6月1日下午,43歲的長沙寧鄉市東方紅郡業主周建湘回顧稱,認為購買的商品房房屋存在質量問題,2019年3月份起,他和鄰居胡增多次向寧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反映問題,但一直未得到滿意答覆。

周建湘介紹,自己是一名裝修公司的油漆工。2021年5月31日,自己和胡增再次來到寧鄉住建局,當時看到辦公室過道裡有報紙。出於職業習慣,他取了份報紙,摺疊了一頂紙帽,並進行試戴,準備帶回去工作時用,「每天都要戴(紙帽),很多灰塵」。

大概只戴了一分來鐘,他注意到一名住建局的工作人員對其拍攝後,趕緊將紙帽取下了。隨後兩人也被保安趕了出去。過了一段時間,他前往東方紅郡售樓部時,卻被公安人員帶走行拘7天。與周建湘一起被行政拘留7天的,還有鄰居胡增。

事後,他們才知道,寧鄉市住建局官員稱其衝進辦公室「尋釁滋事」,理由是兩人身著農村風俗裡的「披麻戴孝」裝束。

周建湘感到不解,自己穿的是供職單位天璽裝修公司的灰色工裝,也並非白色。現場視頻顯示,周建湘身穿米灰色的長袖夾克衫,衣服上還有星星點點的白色油漆狀痕跡。

(網絡圖)

胡增也稱自己當天穿的是一件淺藍色的工作裝,不知道為何被污衊成白色的孝衣。

感到冤枉的兩人之後開始了2年的申訴。2021年10月,他們將寧鄉市公安局告上了法庭。

2022年7月1日,寧鄉市公安局出具《寧鄉市公安局撤銷行政處罰決定書》,承認當初「不應當給予行政處罰」。但之後又出具《終止調查決定書》,拒絕對當事人——住建局官員陳某、譚某進行調查。

周建湘認為,自己莫名奇妙被拘留,全緣於寧鄉市住建局官員陳某、譚某打擊報復自己的維權行為,捏造事實所致。

直到2023年5月,長沙鐵路運輸法院下達判決,撤銷寧鄉市公安局於2022年9月27日作出的《終止案件調查決定書》,責令其對周建湘提交的《控告書》重新進行處理。

消息被媒體爆光後,官員使用的「尋釁滋事罪」引發微博網友熱議:「尋釁滋事罪不是口袋罪(什麼都能套用)!」「萬能罪,給濫用職權的人提供了方便!」「萬金油罪!」「這條法律就是中國法學界的恥辱!」「之前勞改根本不需要法院,勞改取消後警察能套的就是尋釁滋事!」

還有人諷刺大陸的公務員不可能為民眾服務:「哈哈哈哈,考公的路有多難你知道嗎?考公需要付出多少金錢成本或者是找多少關係才能進到一個得體的部門你了解嗎?付出了那麼多如果換作是你,你會為了去給大家服務而考公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