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人类偏肺病毒” 无特效药和疫苗 引发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中国疫情高峰来临之际,又出现“人类偏肺病毒”感染病例。专家表示,目前没有治疗药物和疫苗,引起民众恐慌情绪。

6月5日早上,“国内出现偏肺病毒感染”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2.6亿次。财联社报导,5月31日,美国疾控中心(CDC)的呼吸道病毒监测系统显示,今年春季以来,人类偏肺病毒(HMPV)在美国各地区呈现高发态势,尤其是在重症监护病房和儿科医院。

另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6月4日报导,中国某三甲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表示,近几年,中国国内也发现感染人类偏肺病毒的病例,该病毒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出现过局部暴发的情况。

该主任医师警告说,针对这种病毒,“目前没有疫苗,也缺乏特异抗病毒药物”,感染后一般病情较轻,但也须警惕转变为重症。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该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在荷兰、英国、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肯尼亚、挪威等地都曾出现过,中国北京、重庆、深圳等地也出现儿童感染该病毒的情况。”

“人类偏肺病毒是一种单链负链RNA病毒,是引起人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它可在所有年龄段人群中导致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李侗曾说,大多数感染是无症状,幼儿或老年人容易出现症状。老年人、有潜在肺部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有可能出现重症。

他表示,该病毒传播具有季节性,在中国和香港多发生在春末和夏季。

根据中国9省份一项长达13年的研究结果,5岁儿童是人类偏肺病毒主要发病人群,检出率为3.1%。该病毒可引起单独感染,也可与其它呼吸道病毒合并感染,合并感染可能增加儿童肺炎的风险。

有视频博主介绍说,不久前,自己的女儿在美国感染了“人类偏肺病毒”,一周就好了,症状比较轻。他直言,这种病毒并不仅仅是在美国传播,其实中国也有,只是美国医生会告诉你感染的是什么病毒,所以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而中国医生一般不会说。

当前,中国正面临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新一轮侵袭,各地感染人数迅速攀升,医院就诊患者持续增多。官方此时渲染人类偏肺病毒传播,引发民众热议。

许多网友担忧:“这个病的症状、传播特点和预防措施怎么跟那个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新冠那么像,拜托,千万别又来。”

“新冠还没结束,又来新的?这个不是实验室造出来的吧?”“没完没了了。”

(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质疑,官方此举有转移民众视线、淡化中国疫情的嫌疑:“一直都是新冠而已,什么甲流,偏肺。”“最近很多儿童反复发烧咳嗽流鼻涕,医院都爆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