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人類偏肺病毒」 無特效藥和疫苗 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中國疫情高峰來臨之際,又出現「人類偏肺病毒」感染病例。專家表示,目前沒有治療藥物和疫苗,引起民眾恐慌情緒。

6月5日早上,「國內出現偏肺病毒感染」的詞條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高達2.6億次。財聯社報導,5月31日,美國疾控中心(CDC)的呼吸道病毒監測系統顯示,今年春季以來,人類偏肺病毒(HMPV)在美國各地區呈現高發態勢,尤其是在重症監護病房和兒科醫院。

另據《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6月4日報導,中國某三甲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醫師表示,近幾年,中國國內也發現感染人類偏肺病毒的病例,該病毒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出現過局部暴發的情況。

該主任醫師警告說,針對這種病毒,「目前沒有疫苗,也缺乏特異抗病毒藥物」,感染後一般病情較輕,但也須警惕轉變為重症。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表示,「該病毒並不是一種新病毒,在荷蘭、英國、芬蘭、澳大利亞、加拿大、肯尼亞、挪威等地都曾出現過,中國北京、重慶、深圳等地也出現兒童感染該病毒的情況。」

「人類偏肺病毒是一種單鏈負鏈RNA病毒,是引起人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它可在所有年齡段人群中導致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李侗曾說,大多數感染是無症狀,幼兒或老年人容易出現症狀。老年人、有潛在肺部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有可能出現重症。

他表示,該病毒傳播具有季節性,在中國和香港多發生在春末和夏季。

根據中國9省份一項長達13年的研究結果,5歲兒童是人類偏肺病毒主要發病人群,檢出率為3.1%。該病毒可引起單獨感染,也可與其它呼吸道病毒合併感染,合併感染可能增加兒童肺炎的風險。

有視頻博主介紹說,不久前,自己的女兒在美國感染了「人類偏肺病毒」,一週就好了,症狀比較輕。他直言,這種病毒並不僅僅是在美國傳播,其實中國也有,只是美國醫生會告訴你感染的是什麼病毒,所以有這方面的統計數據,而中國醫生一般不會說。

當前,中國正面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新一輪侵襲,各地感染人數迅速攀升,醫院就診患者持續增多。官方此時渲染人類偏肺病毒傳播,引發民眾熱議。

許多網友擔憂:「這個病的症狀、傳播特點和預防措施怎麼跟那個還沒有完全消失的新冠那麼像,拜託,千萬別又來。」

「新冠還沒結束,又來新的?這個不是實驗室造出來的吧?」「沒完沒了了。」

(微博截圖)

也有網友質疑,官方此舉有轉移民眾視線、淡化中國疫情的嫌疑:「一直都是新冠而已,什麼甲流,偏肺。」「最近很多兒童反覆發燒咳嗽流鼻涕,醫院都爆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