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前夕 传抖音对梅艳芳等港星下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4日讯】“六四”34周年前夕,网上曝光中国抖音官方内部通知,要求各大网红在6月3日至5日,禁止发布、评论、转发一系列敏感元素图文,梅艳芳、成龙等4位香港明星也被列入禁区。

6月2日,有网友爆料,中国抖音官方私下给各大网红与品牌方发布通知,要求他们在6月3至5日的3天内,禁止发布推广、评论或转发一些敏感图文信息,直到6日才会解禁。

抖音列出的敏感信息包括:“点蜡烛”“含义不明的数字”“坦克”“老照片”“成龙/谭咏麟/曾志伟/梅艳芳等香港艺人”“含人群聚集/维多利亚港/天安门/颐和园/烛光/物体排成一排”等元素。

(推特截图)

抖音还要求这期间转发、评论和点赞,都不得是敏感数字,更请用户必要时暂时关闭留言区到解禁为止。

抖音这道禁令引发网友嘲讽:“此地无银三百两?”“等等,抖音你这故意的吧XD禁止的关键词······你没说我还没想起来,这一连串的禁词连起来简直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忘记······”

“他们这样难道不会反过来鼓励大伙去了解发生了什么吗?这下不知道也知道了!”

“如临大敌,关键是日历每年都要循环,反复被折磨,共匪怎么受得了。建议光屁股创建新日历,每年‘润六月三日’,取消‘六月四日’。”

“共匪的所作所为我们永远都不会遗忘,更不会原谅!打倒共产党,自由全中国!”

网红主播李佳琦踩中共红线

抖音在六四前夕发布禁令,被认为与李佳琦事件有关。2022年6月3日,中国网红主播李佳琦在推销一款冰淇淋时,无意中触碰到了中共政治最敏感的红线,一度遭封杀。

当时,李佳琦在直播中向数以万计的观众展示了一款坦克造型的冰淇淋,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六四事件中,当局出动坦克镇压学生的场景。随后李佳琦的直播突然中断。

李佳琦出生于1992年,由于中共当局严格审查任何有关“六四”事件的内容,在教科书上也抹去了这段历史,29岁的李佳琦和许多年轻人对六四事件感到陌生,导致他无意中踩了中共红线。今年六四前夕,抖音官方提前给各大网红发布通知,被指是为了避免再度发生李佳琦翻车事件。

一些网友对于梅艳芳、成龙等4位香港明星被禁,感到疑惑。真实的原因是,这几位香港明星当年都曾公开声援过六四天安门学运,还为此举办过《民主歌声献中华》的筹款活动。但成龙、谭咏麟、曾志伟三人后来成为亲共艺人,为中共站台;而梅艳芳自始至终反对中共暴政,受到港人钦佩。

新唐人记者6月4日在抖音用“梅艳芳 六四”搜索,显示“无搜索内容”。

梅艳芳声援六四拒演《阮玲玉》

1989年5月,中国大陆爆发一场学生民主抗争运动,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当时香港、台湾演艺界举办了“民主歌声献中华”筹款义唱活动,邓丽君、梅艳芳、成龙、谭咏麟、张学友、黄耀明、陈百强、Beyond、沈殿霞、周华健等100多名艺人参加义演,筹得超过1000万港元善款,支援中国抗争学生。

然而,同年6月4日,中共政府出动军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学生及民众,这场“六四”天安门大屠杀震惊世界。

当时梅艳芳不遗余力地声援学生,反对中共镇压。她从此拒绝到中国大陆演唱、拍戏,并谢绝了原本为她量身制作的电影《阮玲玉》。

1990年,梅艳芳在个人演唱会上,身穿一袭红色礼服,翻唱歌曲《血染的风采》。她的演唱改变了歌词的内涵,以此致敬在六四运动中献出生命的学生。

梅艳芳参与“黄雀行动”秘密营救学生

六四事件之后,许多参加抗争的学生遭到中共追捕,当时前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等一群香港人,低调地发起一个秘密营救六四学生的“黄雀行动”,营救了数百名学生,至少15名遭当局追捕的学生领袖成功获得营救,前往海外。

司徒华在回忆录《大江东去》一书中披露了一个秘密,他说梅艳芳对黄雀行动是“有情有义、出钱出力”。梅艳芳不但拒绝到中国大陆演唱、拍戏,还专程飞到美国、加拿大等地义演筹款,筹募的款项用来帮助六四民运人士。但梅艳芳自己从来没有对外提起过这些义举。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赞赏梅艳芳的义举,指梅艳芳对许多香港人来说,她不但是一名演艺圈的时代巨星,同时也是八九十年代香港精神的象征,象征着当时香港人崇尚自由、民主、人权,以及有勇气对抗不公义、有勇气反对中共暴政的正义精神。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