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表决 乌取得世卫执委会席位 俄阻挠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7日讯】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HA)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由于俄罗斯一直想排除乌克兰加入执委会,出现自1977年来首见的表决,最终代表俄罗斯的阻挠失败;但同时朝鲜也进到世卫执委会。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目前仍在进行中,这次共有10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Board)成员,任期3年。

执委会在世卫扮演重要决策与治理角色,一般来说成员在加入时都是全员点头通过,但这次在莫斯科当局坚持下,今年第76届大会出现1977年来首见的表决。

本届大会上,乌克兰加入执委会的表决是以123票赞成、13票反对轻松过关。

世卫成员国今天(5月26日)支持一项决议,谴责俄罗斯持续攻打乌克兰、攻击乌国医疗照护服务;俄罗斯则说此举只是让世卫政治化。

乌克兰派驻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代表菲利潘科(Yevheniia Filipenko)说:“今天的表决是俄罗斯的重大挫败,他们莽撞企图破坏世卫区域委员权力及打乱世卫大会和执委会的各项作为均告失败。”

法国代表团推文祝贺乌克兰克服“俄罗斯阻挠”后说:“医疗卫生不容政治化。必须允许世卫正常运作。”

俄罗斯代表团则声明:“我们对于大会表决支持一个只会让执委会工作变得政治化的国家深感遗憾。”“俄国反对让世卫大会和整个世卫组织的工作政治化。”

会议期间的另一火花是美国对东南亚国家提出延长朝鲜的世卫执委会席位表达遗憾,进一步引发唇枪舌战。

美国代表团指出,美方对于平壤当局不认同世卫的价值观“严重关切”,理由是朝鲜“骇人听闻侵犯、践踏人权的记录,而这些记录经常被联合国组织所记下,普遍受到国际社会谴责”。

美国代表团还批评朝鲜持续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弹道飞弹计划,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多项决议。

朝鲜代表团则反驳称“有国家为遂行卑鄙政治目的和推动对立而让执委会蒙尘,我们对此深感遗憾”。

26日加入世卫执委会的国家还包括澳洲、巴贝多、喀麦隆、葛摩联邦、赖索托(莱索托)、卡达(卡塔尔)、瑞士和多哥共和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