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一百二十九:掘孔子墓

整理:袁斌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提出所谓“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口号,“破四旧”风潮始兴,此乃“文革”的预热阶段。各地红卫兵开始冲击寺院古迹,捣毁神龛佛像,焚毁藏书字画。除此之外,挖掘坟墓,毁尸焚骨,竟变得极为常见。

蒙元灭宋,孔庙无损;满清入关,依然无损;日本侵华,也无损。无论谁主中华,至圣孔子都受到无限推崇,然却躲不过“文革”一劫。“文革”开始后,康生把北师大调干生谭厚兰找去,指使她去曲阜孔庙造反。康生说:“我想了三天三夜,画了一张那里的印象图。”康把图交给谭:“到那里,该砸什么就砸什么。”

1966年11月7目,谭厚兰率众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集会,誓师捣毁“孔家店”。谭厚兰带领二百余名造反派,到达曲阜后,又召开了捣毁孔庙万人大会。从11月9日至12月7日,他们共毁坏文物6000余件,孔子塑像被毁,同时烧毁古书2700余册,字画900多轴,石碑千余块。

其行为很快报告到了中央文革小组。11月11日,时任中央文革小组组长的陈伯达当即指示:“孔庙、孔府、孔林不要烧掉”,但“孔坟可以挖掉”。

“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笤帚不倒,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红卫兵齐声背诵毛主席语录后,开始挖掘孔子墓,为了更快地掘开墓穴,其动用了现代化的雷管和炸药。掘得孔子骨骇示众后,遂被焚毁。著名的“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大碑碎断几截。孔氏后人的一些墓也被掘,孔子第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的棺材打开后,暴尸于众。

居台湾的孔子七十七代衍圣公孙孔德成是最后的衍圣公,圣祖孔子墓被挖,亲生父母的墓被挖,他从未得到过大陆官方一声郑重的道歉。为此,他多次拒绝大陆方面的邀请,誓死不再回曲阜,甚至连在北京任“终身制全国政协委员”的姐姐孔德懋也不愿见。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