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网络“反崇洋媚外”失控 中共急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4日讯】近日,在中国大陆抖音平台,有人发起“反崇洋媚外”挑战,从反“留学生的超国民待遇”演变成“反黑”。也有人理性提出,最经典的“外”是马克思主义。中共官方赶紧删除相关内容。

近年来,中共政府为了拉拢一些国家,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做法引发中国公众愤怒。2019年7月初,新浪微博上爆出山东大学“1个留学生配3个学伴,学伴以女生为主”消息后,引发激烈争议。网友批评大学“崇洋媚外”。

近几个月,“外国人超国民待遇不合理”又成为网络热点话题。近一周,大陆抖音平台网民发起“反崇洋媚外”挑战,该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网民响应,截至5月22日,参与者超过八十万人。

不过随着众多人员的加入,话题讨论方向也随之扩大,讨论话题从原有的反“超国民待遇”逐渐演变成了:反对中国女孩和外国人结婚;歧视中非混血儿。甚至中国云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因为皮肤较黑,长相和汉族不太一样,也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有微博网友也表示,“我主要觉得外国人超国民待遇不合理,一开始说的也是这个,现在舆论已经走偏了,现在已经没人关注留学生的超国民待遇了还有补贴”,“这不是反崇洋媚外,是反黑”。

也有网友针对此话题提出,“大家反崇洋媚外反的是那些垃圾洋人,那么造成这些乐色在国内地位如此之高的原因是什么呢?我相信普通老百姓们都是反对的,那么是谁有意抬高了这些乐色的地位?是谁?是谁?”

也有网友贴出中国很多著名大学的留学预算,批评中共政府完全不考虑本国的基础教育,却拿着政府资金给与外国留学生拨款。

(网络截图)

知乎网友“南方的人”说,“什么叫崇洋媚外?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崇洋媚外的典范呢?如果是,要不要批判呢?不然,哪里还有啥比这个更崇洋媚外的事啦?”

5月23日,中共网管部门迅速删除了相关话题。

中共当局一直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手段鼓动民众排外,这次为何要禁止此类话题?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郑旭光对自由亚洲本台表示,在中国,任何超出官方控制的行动,即便是宣传“爱国主义”,当局也会禁止。他举例说,“比如像你在天安门广场发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集会,你试试看。不管是什么话题,一旦显示出极强的组织性、煽动性,因为这种运动很容易把矛头指向党国。他们最主要第一怕你上街,第二怕你有组织。他不在于你搞活动的内容,而在于你的形式和能量。”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