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长沙塌楼致官场跨省地震 内情可疑

一年前的湖南长沙市民自建楼倒塌致54人死亡事件,近日才获官方宣布调查结果,4名省部级高官及62名各级官员背锅,包括3名前任长沙书记和市长:重庆市长胡衡华、湖南省人大党组成员陈文浩、贵州省委常委兼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还有现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这次所谓“问责”特点之一是属于“倒查”,特点之二是跨省进行,颇为罕见。如果全国纵横比较,可见这种“倒查”,其实是中共内斗新规则。

重大事故罕见牵连前任 长沙塌楼延迟问责或涉高层角力
之前当局在反腐方面也开了一些“倒查”先例,比如前两年时任内蒙古书记石泰峰在内蒙大搞煤炭贪腐案“倒查20年”。团派的原副总理胡春华2009年至2012年主政内蒙,在二十大只担任中央委员,有说法指与被倒查有关。二十大前,胡当年在内蒙古的副手李佳已经被免职降级。当然,胡春华被贬,内蒙问题只是原因之一,因为二十大上团派是整体失势。胡春华在不断向习表忠后,已被安排任政协副主席。

据官方报导,长沙塌楼的最主要原因是2018年7月加层扩建造成荷载大幅增加,而胡衡华2013年至2020年担任长沙市长、书记,他被指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2020年10月,胡衡华已调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2021年12月任重庆市委副书记,2022年1月任市长。

被处党内警告的还有贵州省委常委兼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胡忠雄和胡衡华一样,也是湖南本土官员,2018年任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2020年调往贵州,2021年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外界已有质疑,按照这种倒查方法,北京市上月发生的导致29人死亡的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也不止追究到任仅半年的现任市委书记尹力和现任市长殷勇,还应追究前任市委书记蔡奇和前任市长陈吉宁。只是蔡已高升政治局常委,权倾一时,陈吉宁掌控大上海,根本不可能所谓的“问责”。

长沙塌楼引发当地官场地震。被通报处理的62名公职人员中,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长沙水业集团、望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等一些官员以涉嫌职务犯罪需要入狱。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鹿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等多人被免职、撤职。

被免职的现任市长郑建新,曾任前财长楼继伟秘书,后从财政部空降湖南任省财政厅长,后历任衡阳市长、衡阳市委书记、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

塌楼事故在去年4月发生,官方在一年后才通报调查结果及问责,原因也令人怀疑。对比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危化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73人遇难,近千人受伤,在当月就通报问责;2019年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78人死亡,逾六百人伤,也在当年11月就有调查结果,并启动问责。

中共官场有一个人事内幕:除非有亲缘方面的裙带关系,中共官员要升到厅局级,一般靠山在省部级;要升到省部级,靠山就会在中南海。这几名被处理的高官,在北京也会有靠山。这次长沙塌楼调查拖延时间极长,可能花费的时间在于问责方面的高层权力较量,要不要跨省倒查,敲打到哪一级,力度轻重,都有斗争。毕竟之前在安全事故方面还没有使用“倒查”机制,更不涉及跨省调查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长沙塌楼事故,也正好拖到湖南省委书记交班后才公布处理结果。原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今年3月已任人大副委员长,由沈晓明接任。那些原实权官员,被调虎离山后,其后任官员往往热衷于翻其旧账以向上邀功。从长沙塌楼案罕见以跨省倒查高官的方式曝光开始,日后湖南官场还会多事。

重大事故处理有潜规则 省部级正职往往被免责

中共对于天灾人祸、重大事故有诸多潜规则。为了维稳政权,有关死难者人数和真实的事故原因,通常会被掩盖,越大的事越是政权机密。

据中共惯例,少于3人死亡的属一般事故,多于3人少于10人死亡属较大事故,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属重大事故,30人以上死亡的则属于特别重大事故。但历次事故死亡数字,可见一些令人怀疑的地方。比如北京的医院大火和2020年福建泉州发生的政府指定防疫隔离酒店倒塌事故,死亡人数都是29。

尽管许多事故也突破了30人死亡这条线,但是中共对于官员的问责,一般只到副省部级。像这次长沙塌楼事故,湖南本省被处罚的最高阶官员也只是省委常委兼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副省部级)。反而胡衡华调到重庆后,却以正部级身份被跨省追责,这显得不寻常。

现任国家副主席韩正曾在多桩特大安全事故中脱身,一路升迁。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公寓发生大火灾,官方称58人死亡,71人受伤。但媒体调查认为,遇难至少近百人,损失高达6亿元,民间要求时任市长韩正辞职。但韩正两年后升为书记。

2014年12月31日晚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官方称36人死。当晚上海市长杨雄欣赏歌剧后直接回家睡觉,韩正则在与一位电视台女主持人“谈工作”。最后一批区一级官员被作为“替罪羊”处理。韩正在十九大进京入常。

2019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发生特大爆炸事故案,当局问责了两名副省长,均是警告和记过。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毫发不伤。吴政隆现已高升现任总理李强的国务院“大管家”。

中共“问责”的实质:官员为党背锅 实属有功?

根据中共“帮规”,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也就是说,胡衡华,还有胡忠雄和吴桂英这三名已身居要职的官员,至少一年内不可能升官。

但参照过往例子,受处理的官员仍然有望升职。比如2015年深圳垃圾场废渣倾泻事故导致73死,被记大过的时任深圳常务副市长张虎,现在升至广东省常务副省长,被全国通报批评的时任深圳书记马兴瑞和时任市长许勤,现在分掌西北新疆和东北的黑龙江,马兴瑞更已是政治局委员。

至于被免、遭撤者,也还能复出。比如5年前因长春问题疫苗事件被免职的吉林前副省长金育辉,最近复出任该省政府党组成员,当时引咎辞职的原国家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毕井泉,早已复出任全国政协常委、经委会副主任。

长沙塌楼事故中几名受责的中管干部中,只有现年60岁的胡衡华是中共二十大中央委员,他可能还有一层微妙的直通最高层的“保护”。

中共官媒曾报导,二十届中央委员都是习近平亲自选定的。习不可能自打脸,所以胡衡华虽然在高层权衡过后,被抛出来做“倒查”新规则的示范,日后还可能因此被重用。

总而言之,中共问责的实质,只是让官员为党背锅,以消解民众怒火。党从政权维稳角度认为他们是有功的,故此他们日后复出甚至高升,也就不奇怪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