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 7国集团“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3日讯】7国集团(G7)决定,为应对中共的“经济胁迫”,采用限制出口、产业补贴等措施,中共当局对此进行抗议,这反而让美国政府相信,新的产业政策是正确的,这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5月22日,据纽约时报报导(New York Times),拜登和七国集团的其他领导人周末在日本广岛举行会议,他们讨论的核心内容是如何应对中共“经济胁迫”。

美国拜登政府通过一系列法案,以增强美国的工业能力,限制向中国出口技术,并说服美国盟友跟进,遭到中共抗议,但拜登不为所动。

报导说,中共政府一方面通过限制或禁止出口来对抗西方国家,另一方面还长期用政府补贴方式扶植特定企业,使得西方国家的企业遭受不公平竞争。

拜登也开始采取政府激励企业的做法,通过补贴数兆美元的投资以提升工业产能,包括电动车、电池、风电场、太阳能发电厂等方面。

这种做法激励了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许多盟友,包括7国集团(G7)主要国家,欧洲、日、韩与加拿大等也启动本国的配套措施。

周五(5月19日),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现在7国集团正一起加入到这场竞争中来,我们的竞争是争取创造更多的制造能力,而不是以牺牲彼此利益为代价。”

报导称,针对中共在全球宣推的“一带一路倡议”,周末在日本广岛会晤时,拜登和7国集团领导人商讨了如何加快国际协调性质的大规模公共投资问题。

对于这些富裕的民主国家而言,这轮投资的目标不仅在于力图减少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也是为了加强本国企业在新能源经济中的竞争。

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上周(Rahm Emanuel)表示,7国集团最近在供应链、半导体,以及其它针对中共所采取的诸多行动是以“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为基础的,他还说,“这是一个七国集团之间关系的转折,转向新的、更密切合作”。

伊曼纽尔表示,此举反映了七国集团领导人对北京的“惩罚做法”越来越无法忍受,即中共通过经济措施来惩罚、阻止不喜欢的外国政府和公司。

今年3月,美国和日本签署了一项协议,让日本制造的电池材料有资格享受美国《通膨削减法案》的好处。欧盟正在寻求与美国签署一项类似的协议,并提出了自己的2700亿美元计划。

政府官员表示,曾经对美国法案不满的盟友们认识到,一起制定协调一致的产业战略会带来好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在七国集团会议上,“在这个问题上有一定程度的趋向一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通膨削减法案》转变了过去的相互摩擦,而变为美国与其他盟国之间相互合作”。

分析称,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钳制中共在制造业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