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渐恢复 美汽车商库存开始充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1日讯】受疫情冲击而长期运转不畅的汽车供应链终于恢复畅通。《华尔街日报》5月20日报导,全美各地车行不再担心没车可卖的问题,吉普、别克等品牌汽车甚至出现库存过量的情况。

2021年,因为汽车晶元等各种零部件供应紧张,以及生产线关停、运输紧张等,导致全美汽车供不应求,二手车价格飙升,让计划买车的人焦虑不安,也让卖车的销售商叫苦不迭,这种情况如今已经不再。

根据汽车行业研究企业Wards Intelligence的统计,今年4月底,全美已经出厂但尚未销售的汽车,也正在运输途中的汽车和在汽车销售商仓库中的汽车,总计高达18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但与2020年中共病毒(武汉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之前比,依然还少一半。

好消息传来之际,各个汽车销售商也迎来了坏消息。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汽车贷款的利率也水涨船高,不断攀升。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导致汽车价格相比疫情前高企。两种因素叠加,导致消费者不愿意掏腰包更新自己的代步工具。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J.D.Power的信息,美国4月的新车交易平均单价为4.6万美元。Bankrate网站显示5月的车贷利率,新车36个月期平均利率6.75%,二手车平均利率7.18%。新车48个月期平均利率6.79%,二手车平均利率7.38%。对60个月期的车贷,新车平均利率6.82%,二手车平均利率8.07%。

图为2023年2月26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贝尔维迪尔一家汽车装配厂的停车场上停泊的等待运送经销商的成品汽车。(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汽车销售信息公司Cox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吉普和克莱斯勒的新车库存期已经超过100天,别克、捷豹、英菲尼迪的新车库存期也都接近100天,而汽车行业整体的新车库存期,目前是50天上下。

汽车行业普遍认为,新车库存期的健康期限为60天,这说明目前整体汽车行业的库存处于比较恰当的水平。

汽车生产恢复、销售受阻的情况,对消费者或许是好消息。本月,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已经对部分车型降价,而全电动汽车的生产商特斯拉,今年已经针对一些车款的单价下调了超过20%。

福特汽车财务总监约翰.劳勒(John Lawler)在本月稍早的财报电话会上坦言,预计下半年的汽车定价压力会增加。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