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指示打击外企 凸显“政治安全”高于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中共近日修订《反间谍法》,并接连出手打击在华外企。美媒消息称,习近平指派国安部部长陈一新负责打击外企,显示当局对“政治安全”的重视高于经济。

《华尔街日报》5月19日报导,最近几周,北京对外企的一系列打击行动正在给全球企业带来冲击。虽然相关消息不断曝光,但与不久前的情况不同,这一次中共核心领导层中没有人出面安抚外国投资者。这令一些跨国公司的高管感到意外。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为了将任何有关“政治安全”的疑虑清除干净,习近平指派陈一新负责打击外企的行动。这清楚地表明,与经济相比,北京当局更重视所谓的“安全”。

报导指,习近平一直在将中共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从经济发展中转移出去,过程中构建的整体政府框架则侧重所谓“国内安全”。同时,当局也在推动让过去在全球商界建立信誉的技术官僚们让位,所以才由陈一新负责打击外企行动。

这次打击行动虽然愈演愈烈,但经济官员们都保持沉默。

报导说,习近平认为,北京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应对所谓“西方威胁”,保护中共的意识形态和所谓“经济安全”。随着中美关系恶化,这一信念变得更加迫切。

这种转变可能会使美国公司疏远中国。过去因为重视中国的商机,这些公司经常对美国政府说中共的好话。但近年来,众多美国公司放缓了在中国扩张的步伐,对中共政权的支持也已瓦解。

而外资的不断撤离,给正在衰退中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5月10日,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克拉克(Suzanne Clark)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直言,美国公司在中国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中共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的政策和做法已令世界变得“不那么安全”。

今年4月底,中共通过了《反间谍法》的最新修订, 大幅扩大了间谍行为的范围。与此同时,当局不断出手打击在华外企,令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质疑中共政策,进一步丧失对华投资信心。

最近,中共官方突访了美国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对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安全审查”,还拘捕了日本制药商安斯泰来制药的一名员工,并搜查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

另据中共官媒5月8日报导,中共已派遣国安、 警察和市场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国际商业咨询公司“凯盛融英”在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的办事处,指控该公司没有“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义务”,经常“非法获取”各类“敏感数据”,对“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风险隐患”。

该调查已导致至少一家中共国企员工被捕。 该员工早指控向凯盛的外国客户提供“国家秘密、情报”, 被判处六年监禁。

就在几个月前,中共还在宣传“引进外资”,高层官员夜接连接见外企高管,吹嘘其“开放政策”。过去几个月, 中国多个省市派代表到新加坡、日本、法国、 德国以及中东国家,举办招商路演。

彭博社报导,中共政策突然“转向”,令一些本来有意投资中国的外国商界人士也心存疑虑,暂时搁置投资计划。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