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中共惩罚笑果 文革再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讲一个笑话,被罚款1400万,这是这两天中国最大的一个新闻,也成为国际关注的一个热点。大陆脱口秀表演公司“笑果文化”的艺人李昊石(House)在5月13日的两场演出中说了段野狗追松鼠的笑话,他形容这两条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现场观众笑声阵阵。不料,其中一位观众不以为然,还在微博举报“这个破梗污辱了人民子弟兵”。“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句话原本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中共军队的训练要求。

北京市文化总队经两日调查后,于5月17日认定该演出有“严重污辱人民军队的情节”,除了没收演出所得近133万人民币外,还处以1335万元的10倍罚款,更责令涉事演员和所属的上海笑果文化传媒公司无限期暂停在北京等地的演出。5月18日,BBC中文网在其官方推特账户发消息说:“BBC获悉,被指侮辱中国(中共)军队的 HYPERLINK 警方带走。此前,北京市朝阳区警方已宣布对该事件立案调查。”

李昊石的一句笑话换来高额罚金,还赔上演艺生涯,更可能拖累母公司笑果近4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一个笑话毁掉一个公司,甚至可能是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这在文革已经结束近50年后的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中国怎么会再次堕落到这样的一种程度?

脱口秀在中国命运 真正火起来就已到头

著名电影演员,自媒体主持人姜光宇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笑果的这个脱口秀大会我是从第一季追到第五季全都看了,这个李昊石(House)的演出是从第二季开始就有上来,但是一直没有出名,这么多季都没有出名,这一下啪爆火,随便说了两句话,整个行业没了,这确实是非常荒谬的,这在一个自由社会生活的人看起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儿,而且现在笑果这大票艺人200多个,这下200多个艺人今年去哪吃饭去?这个饭碗全没了。

姜光宇说,脱口秀就是冒犯,喜剧就是冒犯,不光是脱口秀,所有的喜剧,相声、小品、脱口秀,包括喜剧电影,之所以好看,梗从哪来啊?梗来自于冒犯。为什么美国可以讲脱口秀,这么多的人讲脱口秀,我们在纽约,在全美国所有酒吧你进去,很多脱口秀酒吧,就是讲这种单口相声,上来就讲。美国白宫每年的记者招待会,总统亲自上去讲笑话,奥斯卡颁奖的时候,那个主持人开所有人的玩笑,开玩笑被讽刺被冒犯是一个很自由很好玩的一件事,但在中国你可以吗?所以我看完第三季脱口秀爆红之后,我当时做节目时就说,这个脱口秀在中国真正火起来的那一天,就是它走到头的那一天(不幸言中)。

而且第三季火了之后,第四季,第五季我看到节目赞助商是越来越多了,演员参与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舞台更大、更气派、更豪华了,但是笑话的质量每况愈下了,为什么呢?不敢讲了嘛,你越有名,你被盯得越紧。就像郭德纲,一开始郭德纲、周立波红了,为什么呀?他敢于鞭挞社会不公平,敢于讽刺社会的丑恶现象,敢于甚至还触碰一点敏感话题,现在他还敢吗?不敢了。

姜光宇表示,脱口秀也是一样,李诞在这个笑果还没有那么火之前,在前一、二、三季的时候,还敢讲社会现象,敢去刺痛一些东西,现在只能拿自己的相貌,说我自己有多丑,说我找女朋友多么不容易,说我的胖,说我的瘦,只能讲这些事儿了。当你讲的题材越来越窄的时候,你的笑点就越来越少,你的梗就越来越不好听,所以越来越不好笑。可是即使这样,已经这么不好笑,已经很不好笑的情况下,共产党还是对脱口秀是如芒在背,共产党是不能允许一个可以自由讲话的平台的,你什么都敢说,你把真相都说出去了那怎么行。所以现在中国的明星们开始要干什么事儿呢?他们就得开始学习敏感词都有哪些?这些东西为什么是敏感词?

就像去年中国有个带货之王叫李佳琦,在六四前夕带货的时候搞了一个坦克,是一个坦克型的蛋糕,他可能不知道六四这件事,因为九零后好多小孩不知道六四到底咋回事儿。结果李佳琦被封杀之后,好多九零后、零零后,不知道他为什么被封杀呀,就去找原因,结果就都知道了六四是咋回事了。随着这些敏感词的增多,随着所有人去关注为什么会敏感,我觉得更多的真相会被更多人知道。

姜光宇指出,等所有人都知道共产党的丑恶,这个邪恶的本质之后,也就是共产党完蛋的那一天,也就是说,共产党言论收紧的最厉害的那个时候,共产党觉得自己控制的最得意的时候,也就是它快倒台的那个时候就要到了。

美国创造性艺术发达 科技创新领先全球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指出,中共和苏联共产党其实都有这个特点,因为它不能听笑话,不能听讽刺,所以关于前苏联也好,现在的中国也好,各种各样的笑话都非常多。我记得8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文革刚刚结束不久,民间有很多讽刺文革时期的一些搞笑的东西,甚至有些节目会上到舞台上去,其尤其是相声。我现在还记得其中有一个相声,第一个人说,我们这个红旗招展,迎风飘扬。另一个人就问他,你这风从哪儿吹来呀?他说我这是东风。问的人说,东风,那你的旗向哪边飘呢?他说向西边飘。那人就说,你这是向往西方。他就赶快改口说,我着红旗往东边飘。问话的又问,那你的风从哪吹啊?他说风从西方吹来。问话的就说,你这是西风压倒了东风。最后他这个风是向北也不行,向南也不行,向上也不行,向下也不行,就是到了一个你基本上动弹不得,整个社会动弹不得的状态,谁也不敢说话,当然也不敢犯错,这个社会就是一潭死水了。

石山说,创造型的艺术是所有艺术的尖端,我知道在美国,在芝加哥有一些小型剧场只能坐一两百人,这些艺人上来以后基本上没有剧本,只设定一个角色。比如两个艺人上来角色设定是夫妻,然后下面的观众就指定好,你们两个今天因为什么问题关系不好了,要开始吵架了,你们就现场开始演,然后别的演员陆陆续续的加入,就带来不同的结果,他们会撞击出一些你在下面苦思冥想都想不出来的一些效果,所以这就是创造型的一个艺术表达。其实创造型的艺术表达在美国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爵士乐。爵士乐基本上就是早期这些乐手不太懂乐谱,所以经常犯错,但是互相的配合之下,反而就形成了一种风格,最后这个爵士乐就开始流行了。美国它整个文化有这样的东西,所以大家就经常总结,为什么科技创新很多都在美国发生?原因第一个是自由,第二个是允许你犯错,甚至是欣赏你犯错。在美国如果去嘲笑一个总统,嘲笑一个有名的人,那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不会发生在中国这样的事,现在中国真的是笑话都讲不了。

石山表示,“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八个字其实就是个笑话,怎么上纲上线也够不着罚这么多款或者刑拘甚至判刑,所以中共对这个事情的处理,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没有办法用普通的逻辑去理解。一个笑话讲到后面成了一个很悲哀的事情,这确实是我们这个国家,或者说中国人、中华民族的一种悲哀。

80年代错过文革反思 中国人劫数不绝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现在中共的这些做法是一种精神类疾病,根本就是歇斯底里的大爆发。世界上心理学说主要有两大派别,一个是欲望主导,就是根据佛洛德的理论,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某些欲望没办法满足,所以心理不平衡导致某些病态;另一种就是恐惧主导,认为人类心理失衡主要来自于恐惧,在德国心理学家李曼(Fritz Riemann)的《恐惧的原型》那本书里,分析了导致人类精神病态的四种恐惧。基本上,中共的歇斯底里,它的原因来自于恐惧,现在北京高层的那种不健康的心态,简单的总结,就是极度的恐惧和非常的不自信,尤其是连续做错了好几件事,它就更加敏感,更加害怕,反应也更加强烈。比如毛泽东大跃进瞎折腾一通后,他反倒变得更恐惧,更敏感,最后终于爆发文化大革命。所以李昊石这个笑话事件反映出来的现实,绝对不好笑,这表明中共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某种无法治愈的偏执和歇斯底里的一个状态。作为一个掌握了权力,掌握了生杀大权的这么一个政治集团,它今天处于这样一个状态,那受苦的就是老百姓了。

郭君说,以前很多中国人,尤其是有年龄的中国人曾经警告说,文革会再来,大家都不相信,我当时也不相信,就觉得那么痛苦,让那么多人提起来都不想提的噩梦,怎么会再来?但是现在确确实实回来了,笑果这个脱口秀,当局抓人其实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实际上很多层面,包括经济、外交、内政、治理等各方面,中国都在朝文革的方向发展。中共现在掌握大权的这批人,正好他们都是文革时期的红卫兵,他们的世界观、做事方式,都是那个时代形成的,这是我们中国人遭到的劫数了。

郭君指出,上一次文革之后,中国人本来有一个机会进行一个全面反思,因为那次文革涉及到每个家庭了,每个人其实都有一个机会进行自我反省,但是被邓小平、陈云他们给阻挡住了,伤痕文学都不能让写了,中国人失去了一次集体的自我精神突破的机会。后来我们看到了,这一切都成了别人的错,是四人帮和林彪反党集团的错,共产党永远是对的,共产党永远能够纠正自己的错误,只是有坏人把事情搞坏了。所以有人说了,中国人注定了要再来一次文革,这确实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悲哀。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