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指派国安部长挂帅打击美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习近平指派国安部长 挂帅打击美企

中共最近几个月强力打击外资公司,已经突击搜查了多家美国咨询公司在中国的办事处。5月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一波对美国企业的打击行动,由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负责。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对安全的重视程度高于经济增长,为了将任何疑虑清除干净,他让陈一新负责此事。

中共从3月份起,先后搜查了美国咨询公司“美思明智”、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Co)和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 Partners)在中国的办事处,并拘捕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

这场打击行动正在给全球企业带来冲击,但令一些跨国公司高管感到意外的是,这一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领导层中,没有人出面安抚外国投资者。

以往这类安抚角色通常由中共的技术官僚扮演,但这一次,打击行动愈演愈烈,技术官僚却一直保持沉默。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让陈一新负责对海外公司的打击工作,是习近平推动技术官僚让位的更广泛行动的一部分。据称,习近平一直在将中共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从经济发展转移到国内安全。

遭北京调查后 美思明智高管撤离香港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也展开了自我保护行动。5月19日,路透社发表独家报导说,美国咨询公司“美思明智”香港办事处的一些员工,已经撤离香港前往新加坡。

知情人士说,鉴于中共警方调查的不确定性,这是为了确保员工安全的临时措施,撤离人员包括调查员和香港办事处的负责人。

报导说,“美思明智”的香港办公处现在大门紧锁。大厦管理人员说,虽然美思明智仍在支付办公室租金,但过去几个月里没有人在办事处出现。

北京准备在今年7月出台更严格的反间谍法。而中共当局近期对美企的打压,使一些与中国打交道的公司感到不安,许多人不清楚红线在哪里。

路透社指出,这种寒蝉效应也给香港带来波澜。作为一个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拥有深厚的专业服务人才库,包括从事企业调查的人才,麦肯锡(McKinsey)、德安华(Kroll)、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FTI等国际公司都在香港有办事处。

他们是否也会撤离,外界还在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