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总生育率全球最低 年轻人更愿养宠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自北京于2020年实施国家安全法以来,香港爆发移民潮,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也日益严峻,学者和经济学家呼吁立即采取紧急行动,但年轻女性和已婚夫妇大多选择推迟生孩子,许多人甚至根本不想要孩子。

“年轻一代不再相信传宗接代的概念”,几十年来一直追踪香港出生率的人口专家叶(Yip)告诉《南华早报》说,他们不再称自己为“无子女”,而是“自愿无子女”,这预示着未来会有更多问题。

一位自称阿英的34岁营销经理三年前结婚。她的丈夫愿意要孩子,但她不同意。她说,在2019年社会动荡之后,她完全放弃了生孩子的想法,因为北京通过国家安全法和选举制度改革加强了对香港的控制,确保只有“爱国者”才能管理这座城市。

由于学校强调爱国主义,她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洗脑”。同时,她也担心抚养孩子的成本和孩子将面临的“竞争”氛围。

“现在的孩子们要学习很多东西,参加很多课程并通过多轮面试(进入好学校)”,她说,“这不仅是精神上的压力,还有经济上的负担。如果我不能给孩子最好的,可能我根本不应该生孩子”。

现在选择生孩子的香港夫妇越来越少,有些人说他们更愿意养猫等宠物。阿英和丈夫去年养了一只猫,并把它当成家里的一员。他们不再讨论生孩子的问题了。

据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上个月的一份报告,香港的总生育率TFR,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育龄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为0.8,全球最低。其次是韩国0.9、新加坡的1.0和日本1.3。

国际上通常以2.1作为人口世代更替水平,也就是说,考虑到死亡风险,TFR达到2.1才能使人口保持平衡。TFR低于1.5被视为生育率“低”。

据UNFPA的报告,西方发达国家的TFR目前都在1.5以上,英国为1.6,美国1.7,瑞典1.7,丹麦1.7,法国1.8。

为解决新生儿少的问题,许多国家慷慨解囊。瑞典为每个孩子的父母提供480天的育儿津贴,丹麦的父母可享受52周的带薪育儿假。

目前,日本贫困家庭的每个孩子在三岁之前每月可获得15,000日元(110美元)的儿童保育津贴。之后直至孩子初中毕业,将获得每月10,000日元的津贴。

东京计划取消津贴的收入门槛,并将津贴的时限延长至孩子高中毕业。并将所有母亲的一次性分娩津贴从420,000日元增加到500,000日元。

为鼓励生育,韩国和新加坡都提供了津贴。香港拒绝为婴儿提供现金奖励,政府只是将产假延长了4周至14周,将陪产假从3天延长至5天,并提供了儿童免税额。

香港出生率低的影响已日趋明显,约有10%的幼儿园面临关闭风险。因入学人数减少,五所小学下一学年面临停课。随后,中学也将受到冲击,数百名教师可能会被裁员。

叶说,香港并不缺少女性,但缺少生孩子的动力。“社会环境必须改变,让每个人觉得这里有希望,也许这能促使那些离开城市的人也回来,”他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