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贸易代表:应与极权主义的中国“战略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美国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日前出席国会举行的听证会时直言,中共政府“数十年来都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美国政府应该在经济上与这个“军国主义和极权主义”的国家战略性脱钩

美东时间星期三(5月17日)晚间,美国国会辖下的“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召开了一场听证会,主题是“公平竞争:如何抗衡中国共产党在经济上咄咄逼人的行为”。在这次听证会上,国会两党议员一致认为,华盛顿有必要调整对北京的经济政策,而且这个改变必须从现在开始。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应邀出席并在听证会上作证。他在开场陈述中直言,中国(中共)确实是美国“最危险的威胁”,甚至可以说是美国曾遇到过的最危险的对手。中共当局认为“他们注定要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而美国阻挡了他们。

他说:“他们(中共)的国家行为越来越咄咄逼人,军国主义、敌对、极权主义,并且针对着我们。”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必须换个视角来看待中国的经济活动。他直言:“毫不夸张的说,中共几十年来一致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他们在这场经济战争中使用了经典重商主义的所有工具,以及其它更多方法。”

莱特希泽还严厉地批评中共政府不公平的对待外国企业,“他们强迫我们的公司交出技术给他们,如果这些公司不照做,他们就偷。”

莱特希泽表示,中共政府正不断从对美国发动的经济战争中“取得优势”,美国必须觉醒过来,对中采取更加强硬的经贸政策。他说:“我们早就该着手干预了,美国应该开始分阶段将我们的经济与他们进行战略脱钩。”

莱特希泽随后又补充说,他所说“战略脱钩”并不是全面切断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因为“那是不切实际,且可能起到反效果”。

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的首席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也在听证会上发言说,中共当局寻求的是“在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引领世界”。

他说:“如果我们希望让美国人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在21世纪接下来的时间保持我们作为全球经济领导者的地位,我们就需要保护自己免受中共不公平竞争和贸易行为的影响。”

此外,前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受邀出席了听证会。他在发言时强调,美中之间的技术竞争将是两国间所有竞争的决定性关键,而人工智能(AI)则是这场技术竞争的核心。他呼吁美国加大力度和资源投资人工智能的发展,其中包括吸引全球顶尖的科学人才,包括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科学博士。

施密特的提议获得了委员会两党议员的支持。克里希纳莫提也表示,美国的确需要在人工智能、量子和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方面立刻采取行动,美国不能再继续等待。

克里希纳莫提说:“是现在,就是现在,这意味着我们今天晚上在这里讨论的内容,我希望我们在众议院、在参议院,和行政部门,以及私营部门一同合作,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