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瑞士上市中企股价大跌 分析:投资者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瑞士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新目标。然而,这些中企在瑞士上市后股价暴跌。专家分析,由于投资环境恶化,海外对中国企业的投资热情已经消退。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以来,共有13家中国公司在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累计融资43亿美元。但大多数公司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后,股价大跌,成交量稀少。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周四(5月18日)表示,中企在瑞士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可以转换成国内对标的A股,引发投资者担忧。

黄大卫:“120天之后,这些购买的GDR股票委托凭证,它就会变回中国的A股。绝大部分的那些海外投资者对于持有中国A股的兴趣其实并不大。比较典型的国内企业,它不是国际企业,再加上那种中国的国资银行作为承销商,那大家对它的担心就会更严重。”

黄大卫认为,中共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也是海外对中企投资下降的原因之一。

黄大卫:“俄乌战争之后,其实他(投资者)也担心,万一中欧跟中美关系恶化了的话,他投资中国的这些资金,未来会不会受到影响,更加把他们的投资热情淡化了很多。由于中欧关系啊、中美关系的矛盾,就现在来说,大家投资中国企业都已经下降。”

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瑞士股市在全球排第六,市场容量并不大。黄大卫分析,一些中企到瑞士上市,可能是为了吸引国内投资者。

黄大卫:“他主要是拿来忽悠国内老百姓,就说,你看我们在瑞士(投资)。因为瑞士在一般的华人的心目中都是一个很崇高的金融界。其实它本来就是一个很小的市场。”

北京退休工程师翟先生认为,在中共体制下,一些企业贪污盛行,经营状况堪忧,在海外已失去信誉。

翟先生:“世界也逐渐地了解了这些公司,他们没有信誉。而且他们这些企业,他们任何一个领导真的不希望这个企业能赚到多少钱,因为他们觉得赚多少钱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就觉得,能不能把这些钱变到自己兜里去。这些企业肯定是越来越跌,谁来买它的股票?它一直在跌呀!也没有人看好。所以说,都知道他们在洗钱,没有人(愿意)帮他们洗钱。”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