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新博弈 美推中东铁路抗衡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中共、巴基斯坦塔利班结束三方外长对话,称要将中巴经济走廊延伸到阿富汗。另一方面,美国则是联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与印度,推动一项大型的铁路计划,抗衡中共一带一路的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与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印度及阿联酋的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会谈,讨论新合作领域。媒体披露,其中一项重大计划是打造一条连接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铁路,再通过港口海路延伸到印度。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我觉得美国推动的铁路计划,不见得是单纯针对伊朗跟沙特恢复外交这件事(的回应),很大一个程度还是在美国的全球供应链重组的条件之下,透过这些基础建设计划,如何把更多的战略伙伴拉拢到民主联盟的区块里面,这样的一个计划自然而然会对一带一路产生很深刻的影响。”

中共方面也动作频频,外长秦刚6日出访巴基斯坦,还参加了与巴基斯坦外长、塔利班临时外长的三边对话。秦刚重申了要加强一带一路合作,还说要把“中巴经济走廊”延伸到阿富汗。

巴基斯坦最近爆发大规模抗议与冲突。前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周二(5月9日)在首都伊斯兰堡被捕,该国正陷入新的政治动荡与金融危机。

巴基斯坦是中共一带一路主要参与国,该国将近三分之一的外债是积欠中国的贷款,尤其在“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以后,债务更是激增。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萧翔认为,中共原本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就面临很多问题,延伸到阿富汗,只会带来负面效应。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萧翔:“阿富汗的情况我想可能会为更严重,毕竟他是一个失败国家,塔利班本身的治理手段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在巴基斯坦都不见得能够搞定的问题,延伸到阿富汗,即便谈成了,中国如果为了巩固它在中亚一带的影响力或者是扩大,以因应美国印太战略的围堵,但是你跟塔利班沾上边,对一带一路的这个形象是好事吗?”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的叶耀元教授也认为,中共虽然说要重启“中巴经济走廊”,很可能只是表面上喊一喊,实际上难有成效。至于一些中东国家在整体的贸易路线上会偏重欧洲还是中国,这可能就要看当地国家的选择。

叶耀元:“一带一路事实上是想要把这些市场跟中国的市场做一个连结,但是美国这个铁路计划,其实他的想法就是要把这些跟中国连结的部分,把它拉拢到欧洲国家去,我觉得效果是很强的,因为就消费力水平的角度来说的话,事实上欧洲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力,是比中国的消费者还要来得高的。”

除了中东地区,中亚最近也成为美中竞逐的地区。习近平即将前往西安主持首届的“中国-中亚峰会”,当地拉高了警戒,禁止民众放飞任何的飞行器。

刘萧翔:“很明显可以看出中国对中亚乃至于中东一带的企图心,所以这个(中东铁路)计划相当程度上我认为也是为了呼应中国的企图而来的。其实不只是美国和中国,要在中东中亚一带推动相关的这种设施,俄罗斯他要推动他的南北运输走廊,所以你可以发现在这个区域里面,可能会形成一种有点混乱的局面,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中亚大博弈再起的一个指标。”

过去中共通过“一带一路”试图控制欧洲、中东、中亚、非洲之间的贸易流动,对印度构成不小的挑战,也引起美国的重视。这次推动区域间的贸易合作,抗衡中共的影响力。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