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煎蛋众人夸 台湾金门野草入菜好滋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吃腻了大鱼大肉吗?一起到台湾金门来瞧瞧,处处可见的大花咸丰草、紫花酢酱草、小叶桑和鱼腥草等,是如何入菜,成为口味独特的美味佳肴

座落在金门珠山村的古厝民宿,在主人的巧手带领下,瞬间成了野菜食堂。一道道美味佳肴在众人的赞叹声中,几乎被横扫一空。

参加学员:“我第一次吃鱼腥草,非常好吃耶,意外的好吃,对,里面的第一名或第二名吧!”

民宿主人庄苑清:“采下来的嫩菜跟芽切碎去煎蛋,它(鱼腥草)加热以后是香的,生的时候是臭的。”

时间倒转两个小时,一场“金门野菜飨宴”比赛,从众人到草地上寻找野草,拉开序幕。

抓起大花咸丰草的嫩叶,一片片往篮子里送;满地都是的紫花酢酱草,也是今日菜肴的主角。

庄苑清:“紫花酢酱草,因为它本身是酸的,有时候在吃石蚵的时候,稍微烫一下加柠檬就很好吃,那我把酢酱草变成是柠檬,变成它是一个(酢酱草石蚵)羹,加点胡椒、加点盐,它味道就出来了,还不错!”

另一头,也已做好小叶桑肉卷,正在用火炭母草炒鸡肉。

参加学员:“就是因为上一次有来参加过,觉得说菜都煮得很好吃,然后很想要再次体验这样。”

参加学员:“在金门的环境其实是比较好一些,那如果假设是在台北,道路旁边的,就算看到,我可能也不敢采来吃,环境的污染。”

从都会区到金门定居,参加学员觉得,低污染的金门,值得大力推广野草菜肴,由金门植物园举办的友善环境行动讲座“金门野菜飨宴”,开放报名三分钟,就宣告额满。

林务所课长陈宗骏:“如果我们推环境教育可以推到说,民众对于这些野生的植物,你不是平常都它当作是杂草,如果你可以把它当成是一个生态或者是环境去认识,其实对环境教育是很大的帮助。”

庄苑清:“我会去推这个东西(野菜飨宴),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说,当你懂得去多培育环境里面的原生植物,我们的蝴蝶,我们的昆虫都会有食物,不会渐渐消失。”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忠其、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