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煎蛋眾人誇 台灣金門野草入菜好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吃膩了大魚大肉嗎?一起到台灣金門來瞧瞧,處處可見的大花咸豐草、紫花酢醬草、小葉桑和魚腥草等,是如何入菜,成為口味獨特的美味佳餚

座落在金門珠山村的古厝民宿,在主人的巧手帶領下,瞬間成了野菜食堂。一道道美味佳餚在眾人的讚嘆聲中,幾乎被橫掃一空。

參加學員:「我第一次吃魚腥草,非常好吃耶,意外的好吃,對,裡面的第一名或第二名吧!」

民宿主人莊苑清:「採下來的嫩菜跟芽切碎去煎蛋,它(魚腥草)加熱以後是香的,生的時候是臭的。」

時間倒轉兩個小時,一場「金門野菜饗宴」比賽,從眾人到草地上尋找野草,拉開序幕。

抓起大花咸豐草的嫩葉,一片片往籃子裡送;滿地都是的紫花酢醬草,也是今日菜餚的主角。

莊苑清:「紫花酢醬草,因為它本身是酸的,有時候在吃石蚵的時候,稍微燙一下加檸檬就很好吃,那我把酢醬草變成是檸檬,變成它是一個(酢醬草石蚵)羹,加點胡椒、加點鹽,它味道就出來了,還不錯!」

另一頭,也已做好小葉桑肉捲,正在用火炭母草炒雞肉。

參加學員:「就是因為上一次有來參加過,覺得說菜都煮得很好吃,然後很想要再次體驗這樣。」

參加學員:「在金門的環境其實是比較好一些,那如果假設是在台北,道路旁邊的,就算看到,我可能也不敢採來吃,環境的污染。」

從都會區到金門定居,參加學員覺得,低污染的金門,值得大力推廣野草菜餚,由金門植物園舉辦的友善環境行動講座「金門野菜饗宴」,開放報名三分鐘,就宣告額滿。

林務所課長陳宗駿:「如果我們推環境教育可以推到說,民眾對於這些野生的植物,你不是平常都它當作是雜草,如果你可以把它當成是一個生態或者是環境去認識,其實對環境教育是很大的幫助。」

莊苑清:「我會去推這個東西(野菜饗宴),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說,當你懂得去多培育環境裡面的原生植物,我們的蝴蝶,我們的昆蟲都會有食物,不會漸漸消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楊忠其、胡淨妮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