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晤普京前九中国人遇害 案情成谜 北京沉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今年3月习近平会晤普京前,九名中国公民中非金矿遇害。事发至今已一个多月,案情调查仍然扑朔迷离。多方报导说,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杀害了这九名中国人,但中共官方对此事淡化处理,也未做出任何表态。

中非共和国境内一个由中国企业经营的金矿刚在当地开工不久,有身份不明的蒙面武装分子于3月19日袭击了这个金矿,有九名中国工人被枪杀,还有两人重伤。

《纽约时报》5月15日报导,中非政府表示,已对这起杀戳事件进行了调查,并认定事件由一个主要的反叛组织策划。该组织否认了这个指控,并将其归咎于在中非活动的第三方——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后者反过来指责反叛组织。但双方均未提供证据。

报导说,关于袭击者的动机和手法,中非政府的调查留下了一连串未解之谜。据一名了解调查情况的外交官说,本该有十余名中非士兵保护金矿,但在袭击发生那天,只有四名士兵在现场,而且他们都幸免于难。

遇害者的身份尚未公布,他们的尸体在袭击发生后不久就已火化。报导引述当地一名市长的话表示,工人是被近距离射杀的。当地官员及住在该国的西方官员分享的一张照片显示,袭击者将死者的尸体留在銹色的泥土上,面朝下地排成一排,仿佛是要传递一个信息。

中国工人在奈及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威胁。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的消息称,这些袭击事件暴露了中共的经济雄心及其海外安全机构之间越来越大的脱节,中共依赖当地的军队、雇佣军和私营公司来保护海外中国工人。

但是习近平一直大力宣扬一幅政府有能力保护其海外公民的民族主义的假象,这使中国在海外的公司和公民产生一种不切实际的虚假安全感,尽管中共政府并不一定真的有这种能力。

跟踪中国发展资金的威廉与玛丽学院的高级研究员阿马尔·马利克对《纽时》说,每次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正在涉足世界上一些管理最乱的地方,涉足剧烈冲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存在很大风险。每次袭击事件发生后,都会激怒中国公众,迫使中国(中共)重新考虑这种轻描淡写、不干涉的做法。

中非共和国的杀戮事件发生后,微博上有人发表讽刺性评论。但大多数关于这次袭击的评论却被严格审查,微博对有关死亡事件的标签也进行了淡化处理。

报导提到,对中国来说,有关瓦格纳集团可能参与其中的指控尤其敏感,这指出了习近平所面临的复杂情况。为了制衡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习近平一直在加强与俄罗斯关系,尽管后者入侵乌克兰。而中国公民在中非遇害事件,发生在习近平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的前一天。

今年3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20日,习与普京会晤,并共进晚餐。

瓦格纳集团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中非共和国活动,这个被公认亲俄罗斯的雇佣军组织帮助中非共和国的政府军控制了大部分地区,并在当地扮演了维护治安的角色。

美国之音此前在相关报导中指,中非金矿惨案发生后,中共外交部仅建议当地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最好立即从高风险地区撤离,但并没有对亲俄罗斯雇佣兵组织可能参与其中的问题做出任何表态。

中共官媒也只是在重复中共外交部的说法,并没有就这件事作出后续报导,更没有提到瓦格纳受到的指控。相反,中共官媒继续配合政府的需要,大力宣传所谓中俄友好关系。

电视片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指,通过对这起事件细节的分析,大概率可认为,瓦格纳雇佣军是杀害九名中国员工的凶手。他说,瓦格纳佣兵进入中非帮助政府打反政府武装,作为回报,中非政府就让瓦格纳集团经营一些金矿、木材、啤酒等生意,所以,瓦格纳在中非经营了很多金矿。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论坛》中表示,中非政府把金矿的经营权作为一个代价付给瓦格纳集团,而大概从2021年开始,就陆续有中共媒体在报导中直接指出来,瓦格纳集团在中非把中国人赶走抢夺金矿,但那个时候还没有发展到直接枪杀这么严重的地步。

石山说,其实这个事情说起来非常有意思,因为中共和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都在非洲发展势力,因为在别的地方可能都被传统西方国家基本上控制住了,所以非洲一直是俄罗斯和中共扩展势力的一个地方。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中指出,中共介入非洲比较晚,是从经济贸易这方面入手,包括早期援助坦赞铁路,当时中共主要是给钱建交,然后让对方在联合国提案支持中共加入联合国,现在中共已经把非洲纳入了“一带一路”计划。

郭君表示,同样是以经贸为主,去年中国和非洲的贸易额差不多有3000亿美元,比美国和欧洲对非洲的贸易额多很多,美国和欧洲每年对非洲的贸易额也就是三四百亿美元,这是因为非洲和中国有互补性,非洲需要中国的便宜货,而中共需要非洲的资源和市场,另一方面,中共模式在非洲比较容易推广,中共模式就是贿赂高官,这在非洲很容易办到,但是这种模式造成的贫富差距很大,社会矛盾会激化。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