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普京前九中國人遇害 案情成謎 北京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今年3月習近平會晤普京前,九名中國公民中非金礦遇害。事發至今已一個多月,案情調查仍然撲朔迷離。多方報導說,俄羅斯瓦格納僱傭兵殺害了這九名中國人,但中共官方對此事淡化處理,也未做出任何表態。

中非共和國境內一個由中國企業經營的金礦剛在當地開工不久,有身分不明的蒙面武裝分子於3月19日襲擊了這個金礦,有九名中國工人被槍殺,還有兩人重傷。

《紐約時報》5月15日報導,中非政府表示,已對這起殺戳事件進行了調查,並認定事件由一個主要的反叛組織策劃。該組織否認了這個指控,並將其歸咎於在中非活動的第三方——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後者反過來指責反叛組織。但雙方均未提供證據。

報導說,關於襲擊者的動機和手法,中非政府的調查留下了一連串未解之謎。據一名了解調查情況的外交官說,本該有十餘名中非士兵保護金礦,但在襲擊發生那天,只有四名士兵在現場,而且他們都倖免於難。

遇害者的身分尚未公布,他們的屍體在襲擊發生後不久就已火化。報導引述當地一名市長的話表示,工人是被近距離射殺的。當地官員及住在該國的西方官員分享的一張照片顯示,襲擊者將死者的屍體留在銹色的泥土上,面朝下地排成一排,彷彿是要傳遞一個信息。

中國工人在奈及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巴基斯坦等國家,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威脅。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消息稱,這些襲擊事件暴露了中共的經濟雄心及其海外安全機構之間越來越大的脫節,中共依賴當地的軍隊、僱傭軍和私營公司來保護海外中國工人。

但是習近平一直大力宣揚一幅政府有能力保護其海外公民的民族主義的假象,這使中國在海外的公司和公民產生一種不切實際的虛假安全感,儘管中共政府並不一定真的有這種能力。

跟蹤中國發展資金的威廉與瑪麗學院的高級研究員阿馬爾·馬利克對《紐時》說,每次襲擊事件發生後,中國正在涉足世界上一些管理最亂的地方,涉足劇烈衝突,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存在很大風險。每次襲擊事件發生後,都會激怒中國公眾,迫使中國(中共)重新考慮這種輕描淡寫、不干涉的做法。

中非共和國的殺戮事件發生後,微博上有人發表諷刺性評論。但大多數關於這次襲擊的評論卻被嚴格審查,微博對有關死亡事件的標籤也進行了淡化處理。

報導提到,對中國來說,有關瓦格納集團可能參與其中的指控尤其敏感,這指出了習近平所面臨的複雜情況。為了制衡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習近平一直在加強與俄羅斯關係,儘管後者入侵烏克蘭。而中國公民在中非遇害事件,發生在習近平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的前一天。

今年3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20日,習與普京會晤,並共進晚餐。

瓦格納集團自2018年以來一直在中非共和國活動,這個被公認親俄羅斯的僱傭軍組織幫助中非共和國的政府軍控制了大部分地區,並在當地扮演了維護治安的角色。

美國之音此前在相關報導中指,中非金礦慘案發生後,中共外交部僅建議當地的中國公民注意安全,最好立即從高風險地區撤離,但並沒有對親俄羅斯僱傭兵組織可能參與其中的問題做出任何表態。

中共官媒也只是在重複中共外交部的說法,並沒有就這件事作出後續報導,更沒有提到瓦格納受到的指控。相反,中共官媒繼續配合政府的需要,大力宣傳所謂中俄友好關係。

電視片製片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指,通過對這起事件細節的分析,大概率可認為,瓦格納僱傭軍是殺害九名中國員工的凶手。他說,瓦格納傭兵進入中非幫助政府打反政府武裝,作為回報,中非政府就讓瓦格納集團經營一些金礦、木材、啤酒等生意,所以,瓦格納在中非經營了很多金礦。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論壇》中表示,中非政府把金礦的經營權作為一個代價付給瓦格納集團,而大概從2021年開始,就陸續有中共媒體在報導中直接指出來,瓦格納集團在中非把中國人趕走搶奪金礦,但那個時候還沒有發展到直接槍殺這麼嚴重的地步。

石山說,其實這個事情說起來非常有意思,因為中共和前蘇聯和後來的俄羅斯都在非洲發展勢力,因為在別的地方可能都被傳統西方國家基本上控制住了,所以非洲一直是俄羅斯和中共擴展勢力的一個地方。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中指出,中共介入非洲比較晚,是從經濟貿易這方面入手,包括早期援助坦贊鐵路,當時中共主要是給錢建交,然後讓對方在聯合國提案支持中共加入聯合國,現在中共已經把非洲納入了「一帶一路」計劃。

郭君表示,同樣是以經貿為主,去年中國和非洲的貿易額差不多有3000億美元,比美國和歐洲對非洲的貿易額多很多,美國和歐洲每年對非洲的貿易額也就是三四百億美元,這是因為非洲和中國有互補性,非洲需要中國的便宜貨,而中共需要非洲的資源和市場,另一方面,中共模式在非洲比較容易推廣,中共模式就是賄賂高官,這在非洲很容易辦到,但是這種模式造成的貧富差距很大,社會矛盾會激化。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