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发银行大降薪 员工抗议无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员工,5月11日集体罢工抗议降薪事件,引发外界关注。知情人士透露,罢工的是信用卡部门职工,因降薪幅度太大,难以接受,集体罢工抗议,但是抗议没结果。

5月11日,网传浦发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员工因不满降薪,集体罢工,有员工称月薪从两三万降为六七千元。

知情人士透露,浦发银行职工以往的福利待遇高,在上海算是中产阶级,罢工的是信用卡部门职工,因为降薪幅度太大,难以接受。

上海市民庄先生:“浦发银行它是地方性银行,职工收入很高的,要比国有大行要翻一倍,那个降薪的幅度感觉就大,他接受不了,他落差太大。一个部门,那个信用卡部门,不算他们银行职工了,有静坐一下,政府很强势的,有各种各样的手段吧,有警察镇压你。”

据浦发银行财报显示,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职工多达11,975人,非正式员工超过万人。据了解,去年12月底,部分员工突然被要求自愿解除劳动合同,工龄清零,工资下降超过五成。

上海市民吴先生:“浦发银行在降薪嘛,领导是降40%,员工降50%,(罢工)没有结果嘛。老百姓不敢消费,贷款啊什么都是很难的,银行的日子也很难过,特别是一些民营的小银行,给我的感觉,它是招架不住的。”

公开资料显示,浦发银行已经连续3年净利润出现下降,去年该行整体薪酬下降,与其下滑的经济效益有关。

庄先生:““浦发银行最近几年也发生过几张比较大的坏帐,钱拿不回来,对银行的资金也影响很大了。各行各业都压力很大嘛,收入不足,收入没有你消费怎么上的去啊?上海房价下降的很厉害,媒体上又不说,上海前几年大力发展的临港新城比最高峰的时候下降一半。”

中共监管机构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多次发布“限薪令”。据同花顺数据,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2022年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较2021年下降。其中,江苏银行人均薪酬降幅最大,2022年人均薪酬较上年下降了17.67%。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