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关系恶化 加国部长揭中共或有更多警察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中加关系持续恶化,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马可‧门迪西诺5月14日披露,加国存在更多的“中共警察站”,政府正在展开打击“外国干涉”行动,以防止当地华裔公民遭到骚扰或恐吓。

门迪西诺(Marco Mendicino)14日向当地一家电视台表示,在该国运作的“中国警察站”数量可能比原先预期得更多。数月前,加国警方才宣布对蒙特利尔(Montreal)的2个站点展开调查,因为该区的华裔公民疑似遭到其人员恐吓或骚扰。

“我相信(加拿大皇家骑警)已经采取具体的行动,以破坏任何有关这些警察站的外国干涉。如果有新的警察站成立,他们将继续采取果断行动。”门迪西诺告诉当地CTV电视台。

2022年9月,西班牙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在海外几十个国家设立了秘密警察站,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有5个据点。

2022年11月,加拿大骑警发布公告,开展针对中共秘密警察站的调查,呼吁知情者报料。

今年3月,加拿大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蒙特利尔的两个社区中心。

门迪西诺部长曾声明,加拿大的所有中共警察站点都已关闭。但加拿大新闻社(Canadian Press)报导说,这些中心仍在正常运作。

中共渗透他国,在海外秘密设警察站点已引起西方国家广泛重视。4月17日,美国以涉嫌经营中共“秘密警察站”为由,逮捕了两名华裔美国公民。

加拿大政府被要求跟进,采取更多积极行动打击此类服务站。

另外,在门迪西诺发表关于中共警察站的最新言论之前,中共外交官收集加拿大议员及家属信息的丑闻曝光,中、加互相驱逐外交官,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5月8日,加拿大官方宣布驱逐中共驻多伦多总领馆官员赵巍,指控他威胁一位批评中共迫害新疆维吾尔人权的加拿大国会议员。

次日,中共实施报复,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13日前离境。

对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9日回应说,驱逐中共外交官的决定是出于“慎重考虑”,不会被中共的报复行动“吓倒”。

“我们知道会有报复,但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加拿大人免受外国干涉。”特鲁多说。

今年3月初,特鲁多宣布将任命一个独立特别专员,对中共试图干预加拿大 2019 年和 2021 年选举进行调查。中共则否认这项指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