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關係惡化 加國部長揭中共或有更多警察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中加關係持續惡化,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馬可‧門迪西諾5月14日披露,加國存在更多的「中共警察站」,政府正在展開打擊「外國干涉」行動,以防止當地華裔公民遭到騷擾或恐嚇。

門迪西諾(Marco Mendicino)14日向當地一家電視台表示,在該國運作的「中國警察站」數量可能比原先預期得更多。數月前,加國警方才宣布對蒙特利爾(Montreal)的2個站點展開調查,因為該區的華裔公民疑似遭到其人員恐嚇或騷擾。

「我相信(加拿大皇家騎警)已經採取具體的行動,以破壞任何有關這些警察站的外國干涉。如果有新的警察站成立,他們將繼續採取果斷行動。」門迪西諾告訴當地CTV電視台。

2022年9月,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報告指出,中共在海外幾十個國家設立了祕密警察站,在加拿大多倫多和溫哥華有5個據點。

2022年11月,加拿大騎警發布公告,開展針對中共祕密警察站的調查,呼籲知情者報料。

今年3月,加拿大警方表示他們正在調查蒙特利爾的兩個社區中心。

門迪西諾部長曾聲明,加拿大的所有中共警察站點都已關閉。但加拿大新聞社(Canadian Press)報導說,這些中心仍在正常運作。

中共滲透他國,在海外祕密設警察站點已引起西方國家廣泛重視。4月17日,美國以涉嫌經營中共「祕密警察站」為由,逮捕了兩名華裔美國公民。

加拿大政府被要求跟進,採取更多積極行動打擊此類服務站。

另外,在門迪西諾發表關於中共警察站的最新言論之前,中共外交官收集加拿大議員及家屬信息的醜聞曝光,中、加互相驅逐外交官,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5月8日,加拿大官方宣布驅逐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官員趙巍,指控他威脅一位批評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權的加拿大國會議員。

次日,中共實施報復,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13日前離境。

對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9日回應說,驅逐中共外交官的決定是出於「慎重考慮」,不會被中共的報復行動「嚇倒」。

「我們知道會有報復,但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加拿大人免受外國干涉。」特魯多說。

今年3月初,特魯多宣布將任命一個獨立特別專員,對中共試圖干預加拿大 2019 年和 2021 年選舉進行調查。中共則否認這項指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