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藉中亚峰会扩张势力 分析:仍受西方牵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5月18日至19日,中共与中亚五国峰会,将在陕西西安举行。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扩张,遭遇美国及盟友围堵后,试图在中亚地区扩大政治版图,但仍然会受到西方民主联盟的牵制。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亚一向被视为俄罗斯的“后院”,中共绕过俄罗斯,与中亚五国举行首脑峰会,试图扩张势力范围。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亚,它过去是苏联的一部分,现在是俄罗斯的后花园。中共要渗透到这个俄罗斯的后花园内,它要把它变成一个中共自己的后花园,中俄之间在中亚地区就有一个较量。俄乌战争之后,整个俄罗斯已经大大的衰退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就要大举进军了。”

王赫分析,中共迫害人权引发国际谴责。随着俄罗斯影响力衰退,中亚国家势必将更加倾向西方民主阵营。

王赫:“中亚国家对中共没有好印象,双方的民族矛盾是一直存在的。特别是中共在新疆大肆侵犯人权,中共虽然可以在经济上收买一些人,但是在民族感情上,在民心上,中共始终进不去。美国它也没有放弃中亚这个地区。俄罗斯退下去了,中共进来了,那些中亚国家他们也会把美欧拉进来,来牵制中共。”

中国民主党秘书长姜福祯周日表示,在印太地区遭遇民主联盟围堵后,中共想拉拢中亚五国,但不会奏效。

中国民主党秘书长姜福祯:“在亚洲,美、日、韩对中国(共)的态度都已经是做了调整。这个时候它搞这样的会议,可能在军事方面,通过这个会议,也想作一些沟通、联系,事后再(做)一些贸易之类的,(但)达不到目的。”

姜福祯分析,由于价值观等方面的严重分歧,中共难以与中亚五国建立稳定的联盟。

姜福祯:“它(中共)和这些国家吧,没有什么内在的精神联系,实际上也就是一种机会主义的联系和交往。也包括政治上的投机,(只是)临时性的,需要的时候交往一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