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动“密码金钥” 迈向“无密码”未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Google日前向全球推出密码金钥Passkeys),启用更简单安全的登入方式,迈向“无密码”未来。Google资安副总裁韩森(Royal Hansen)今天表示,下一步是提高第三方业者的接受度及整合应用。

Google密码金钥用来取代传统容易被破解的文字或符号密码,允许使用者透过指纹辨识、脸部扫描或萤幕解锁PIN码等方式登入App或网站,通常需要生物特征才能登入,往往能有效防范从远端发动的网路攻击。全球所有Google账号用户都可以选择是否启用密码金钥功能。

韩森今天出席Google I/O开发者大会媒体圆桌论坛时指出,网路世界最重要的是教育人们如何维持网路安全,其次是确保软体从开发阶段就具备安全性。密码随着网路兴起而诞生,人们开始需要在不同装置上输入密码、验证身份,也因此让骇客动了歪脑筋,目前网路钓鱼仍是骇客攻击主要手法之一。

韩森说,Google近期向全球Google账号用户推出密码金钥后,也透过广受欢迎的Chrome浏览器扩大推广,是很聪明的一招,因为越多人启用这项功能,就越能保障使用者安全,下一阶段要提高第三方业者的接受度及整合应用。

但他也提醒,太过积极推广密码金钥未必是好事,用户可能觉得介入太多,说不定会造成反效果,需要小心拿捏分寸。

Google今天在加州山景城总部海岸线圆形剧场举办I/O开发者大会,发表硬体新产品,并介绍为保障网路安全所推出的最新功能。其中“关于这张图片”功能提供使用者重要的背景资讯,例如这张图片首次被Google索引的时间、最早出现的地方,以及其他可搜寻到此图片的位置,协助用户评估网路上视觉内容的可信度。

“安全浏览”功能使用人工智慧(AI)技术识别有害的网站或档案,并向用户发出警告,防止诈骗发生。为了应对犯罪分子和不断变化的手法,Google推出最新的Safe Browsing API(应用程式介面)以加速检查、识别遭骇的网站,在Chrome和Android平台上每个月多阻止了800万次的钓鱼攻击。

此外,Google云端硬碟的垃圾邮件保护措施也获得提升,加入一项新的检视功能,让检查和分类档案变得更简便,有助于防范垃圾邮件和有害内容。Google云端硬碟也会像Gmail一样自动分类标记垃圾邮件,以防看到危险或不想看到的档案。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