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寻求加入AUKUS 分析:抗共联盟正在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加拿大媒体近日披露,加拿大政府正寻求加入“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参与信息共享和尖端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专家分析,随着中共威胁升级,全球抗共联盟也在扩大。

据《环球邮报》报导,加拿大正在寻求加入AUKUS的非核部分,以加速尖端技术发展,包括海底防御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高超音速战争等。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周三(5月10日)表示,随着中共战狼外交和军事扩张加剧,加拿大加入AUKUS是顺理成章的事。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加拿大跟英国,还有美国,都是五眼联盟。然后,美国、英国跟澳大利亚已是AUKUS的这些成员国。所以,加拿大目前跟中共的关系不好,相互不合作,比较对立的气氛会越来越重。因为加拿大很清楚站队在美国这一边。所以加拿大会加入AUKUS的联盟。那这样的话,变成五眼联盟再加上AUKUS,他们之间的军事的互动跟结盟会更密切。也是剑指中共。”

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南德日前表示,加拿大与“五眼联盟”盟友关系紧密,非常想在人工智能和其它创新领域加强合作。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民主国家争相加入AUKUS,原因之一是可以加速科技升级,共同应对中共威胁。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AUKUS协议的本质,从战略的角度来说,它是美国所有盟友体系之中,层级最高、最核心的联盟。能够进入这个联盟,可以获得分享当今最先进的军事科技,真正的可以搭上国防科技升级的一个顺风车。这个联盟它最大的对手就是中共。”

唐靖远分析,面对中共不断升级的威胁,加拿大也必须表明立场。

唐靖远:“加拿大现在谋求来加入AUKUS,显然是意识到自己不仅在经济和政治上难以单独的应对中共的渗透与进攻,而且在军事领域上也面临着中共的威胁。而尤其是台海局势的恶化。”

唐靖远认为,加拿大的加入,将促使抗共联盟进一步扩大,对未来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唐靖远:“加拿大如果说成功地加入AUKUS,它将成为该联盟第一个扩军的对象,而且它有可能会开创一个非核项目,就是不涉及核潜艇,不涉及核武器的项目的这种合作的范例。那么这就会极大的鼓励像日、韩、新西兰等国家的加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