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加互逐外交官风波 特鲁多强势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中共干预成了加拿大的隐患,针对加拿大国会议员庄文浩家人受到中共政府威胁,加国政府宣布驱逐中共驻加拿大外交官赵巍。事件迅速成为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中共当局采取报复举动,中国“小粉红”又再次出征,呼吁抵制加拿大产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也强势回应,加拿大不会因此就退缩。

5月9日加拿大将中共外交官赵巍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并要求他限期离境。中共政府也立刻祭出报复举动,驱逐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alonde)。

赵巍被加拿大驱逐,是因为他涉嫌参与威胁加拿大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及其亲人,以阻吓庄文浩的反共立场。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加拿大驱逐它(中共)的外交官赵巍,是有非常确定的具体的事实的,有一个很强硬的理由的。可是呢,中共驱逐加拿大的外交官却没有给出理由,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给不出理由。”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这个是面子问题,就是因为加拿大先驱逐了外交官,它(中共)又开始报复性地驱逐了加拿大的外交官。”

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将赵巍列为不受欢迎人物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加拿大不会接受其内政“遭到任何形式的外国干预”。对于中共的报复手段,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也强势回应,加拿大不会因此就退缩。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认为,在强大民意的推动下,加拿大政府必须作出强硬的表态。

盛雪:“因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直对中共就抱有极大的幻想,而且也一直非常的软弱。但是呢,恰恰是中共不断地挑衅,而这个事情在加拿大被爆出来之后,加拿大的媒体不断地追问,不断地去追踪。那么加拿大的民众也不断地表达他们的意见,这样的一种舆论。所以说,等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现在不得不做出他可能真的是上任以来最强硬的一次表态。”

自2022年11月以来,媒体接连披露,中共当局多次试图影响2019年和2021年的加拿大联邦选举,也试图影响温哥华2022年的市政选举。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特鲁多目前在等待加拿大前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提交一份报告,以决定是否对中共干预展开公开调查。报告预计将在5月23日提交。

盛雪:“中共的这个战狼外交在全球已经实施了相当长的一些时候了,在这之前我们也看到像卢沙野在法国的表态,中共的外交官在日本的表态,以及中共的外交官在英国的曼彻斯特,把在街头示威的香港人拉到院子里面去暴打。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是中共战狼外交的一个又一个的例证。”

王军涛:“你看那个战狼那个风格,他蛮不讲理,明明自己做错了,还要强词夺理,还要倒打一耙。美国现在国会几乎在所有的议案上,都是高票的针对中共;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早就知道,中共是一个一大欺小的国家。”

中共外交官首次被加拿大驱逐出境,中国“小粉红”纷纷出征,网上呼吁要加倍奉还,抵制加拿大产品。《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声称,“驱逐外交官几乎等于是与对方交恶的宣示”。

盛雪:“我倒觉得从对于中国的整个体制变化,或者说对于中国整个的自由民主的前景来说是一个好事。中共之前都会尽量去挑选那些非常虚伪的、非常有外交能力的,能够去应对这种国际环境的人,那么现在中共放下了这个伪装,事实上是让国际社会认识到了中共性质的本质,它的根源。”

针对驱逐中共外交官员赵巍,庄文浩表示,加拿大方面多年以前就应该采取类似的行动了,自己的事件不是特例,很多其他的华裔加拿大人有类似遭遇。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