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老坦克无飞机 俄胜利日阅兵式阵容“空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俄罗斯今年缩减了胜利日的庆祝活动,在标志性的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中,只有一辆二战时期的T-34坦克驶过红场,而且没有战斗机表演。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俄罗斯在乌克兰遭受了巨大损失。

伴随着礼炮和俄罗斯国歌,一辆T-34坦克带领着军车编队驶过红场。今年活动的规模明显缩小,只有一辆坦克。去年的阅兵则有10辆T-72坦克,3辆T-14阿玛塔主战坦克(Armatas)和7辆T-90坦克。今年还展示了51辆军车。去年有131辆,2021年有近200辆。

拥有83年历史的“伟大卫国战争”时期的遗产T-34坦克历来是俄罗斯阅兵式的主角,但为展示国家的军事力量,通常会有许多现代战斗机器与其相伴。

往年,俄罗斯在胜利日活动期间展示了全新的坦克模型和遥控坦克,并有几十架战斗机飞过城市上空。今年的阅兵式没有空中表演,也没有任何军用飞机飞越首都上空。

俄罗斯去年也取消了胜利日的空中表演,这是该国入侵乌克兰以来第一次没举行该活动。当时的原因是“天气不好”,尽管预报显示天气晴朗。

今年,俄罗斯官员没有说明今年缩小庆祝活动规模的原因,有一些人说是为了避免被乌克兰袭击的威胁。

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所(ISW)的专家上周表示,俄罗斯正试图“掩盖”军队的损失。

据美联社报导,与往年相比,此次阅兵式展示的军事装备数量较少,而且“多年来第一次”,阅兵式在一小时内结束。

据BBC报导,今年有8000名士兵参加莫斯科阅兵式,而去年有1.1万名。2020年约有1.4万名士兵参加。

世界各地的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对俄罗斯阅兵式发表评论。

一位网友说:“在今年的胜利日阅兵中,只展示了一辆坦克!普京的传统力量展示起到了暴露俄罗斯脆弱程度的作用。”

另一个人补充说:“如果你仔细看,普京在哭······因为这是他的最后一辆坦克。”

“没有坦克,没有飞机,没有直升飞机,什么都没有······普京现在没落。这对俄罗斯来说真的很尴尬。”第三个人说。

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Oliver Alexander)在推特上说,俄罗斯不得不从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那里借了10辆Remdiesel Ahmat Z-STS装甲车在阅兵式上亮相。

“乌克兰没有理由在阅兵式上做什么。俄罗斯军队完全能让自己难堪”,他说,“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甚至不能在阅兵式上展示一辆T-14型主战坦克。”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胜利日阅兵式上发表讲话的语气和基调也与去年大不相同,他在2022年避免使用“战争”这个词,而今年他说俄罗斯正面临“战争”。

“今天,我们的文明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普京说,“一场针对我们国家的真正战争再次爆发。”

普京说,“西方全球主义精英”正在散布恐俄情绪,而乌克兰人民已成为国家政变和西方野心的“人质”。

他接着说,俄罗斯也希望“有一个和平、自由和稳定的未来”,并补充说,一些国家的苏联士兵纪念碑正在被摧毁。“但我们击退了国际恐怖主义,我们将保卫顿巴斯人民,我们将维护我们的安全”。

普京没有谈及俄罗斯在准备迎接乌克兰预期的大规模反攻时所面临的挑战,也没有概述任何通往胜利的道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