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抓捕孟晚舟到驱逐外交官 加中关系难回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近日,加中两国互相驱逐外交官,标志着双方多年来的紧张关系跌入新低。自华为创始人的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加中关系持续恶化,难以回头。

“我们知道存在报复,但我们不会被吓倒。”

5月8日,中共驻多伦多领事馆的外交官赵巍(Zhao Wei)被驱逐。他被指控帮助中共收集一名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及家人的信息。

加拿大外长赵美兰表示,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

9日,中共报复性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alonde),要求她在5月13日前离境。

针对中共的报复,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回应说:“我们知道存在报复,但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加拿大人免受外国干涉。”

“无论它们(中共)接下来做出什么选择,我们都不会被吓倒,而且,我们将确保中国(中共)继续看到,以及其它正在进行外国干涉的国家,我们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特鲁多表示。

孟晚舟被捕 加中关系恶化

加中关系恶化始于2018年12月的孟晚舟事件。当时加拿大警方应美国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她被指控涉嫌欺诈银行,与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公司进行交易。

孟晚舟被软禁在温哥华家中期间,中共实施“人质外交”,抓捕在中国境内的两位加拿大公民,逼迫加拿大政府释放孟晚舟。

直到2021年9月,孟晚舟与美国检方达成协议,获准返回中国。就在同一时间,两名被关押了近3年的加拿大公民也被秘密送上回家的飞机。

2022年12月,美国司法部撤销对孟晚舟的所有指控。

加拿大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孟晚舟事件之后,加拿大公开谴责中共迫害人权,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2021年2月,加拿大国会议员通过议案,谴责北京迫害新疆维吾尔人是“种族灭绝”。

加国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领头发起这个动议,他和在香港的家人因此成为中共间谍的目标。

今年2月,加拿大国会又一致通过一项提案,以接纳1万名逃离中国、面临遣返压力的维族难民。

加拿大对华为、中兴下禁令

在科技领域,加拿大跟随美国盟友,对中国通讯公司下达禁令。去年5月,加拿大表示,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禁止华为参与加国的5G网路建设,中兴通讯(ZTE)也被纳入黑名单。

为防止中共渗透,5月3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宣布终止与华为所有的研究合作伙伴关系。

随后,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 )等加拿大顶尖学府也做出相同决定。

今年2月,加拿大效仿美国和欧盟,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中国影片分享应用程式TikTok,以防止用户信息被盗取输送至中国。

习近平当众指特鲁多“泄密”

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岛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习近平当众指责特鲁多“泄密”,再度展示双方的敌意。

加拿大广播公司CTV记者拍摄下这一幕,并在Twitter发布视频。G20峰会即将结束时,习近平在会议间隙对特鲁多说,他们前一天讨论的内容被媒体报导出来了,“这不合适”。

习近平威胁特鲁多:“如果有诚心,咱们就应该以互相尊重的态度来进行很好的沟通,否则这个结果就不好说了。”

特鲁多则微笑着回应说:“我们在加拿大相信的是自由、开放和坦率的对话,我们一直以来都这样。”

中共涉嫌干预加拿大选举

今年3月,特鲁多任命前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出任特别调查员,对中共“干预加拿大近届大选”展开调查。

在此之前,加国《环球邮报》援引机密文件和消息人士说法称,中共努力击败被认为对北京不友善的保守派政客,庄文浩议员和他在香港的家人成为中共情报部门的目标。

加拿大议员和家人受中共威胁事件,直接导致加拿大驱逐了涉及此事的一名中共外交官。而中共报复性地驱逐加拿大外交官,使加中紧张关系跌入新低。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